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耻辱名录:十四名日本甲级战犯滔天罪行录【8】

2014年01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以东条英机为首的日本战犯,在亚洲犯下哪些滔天罪行?
原标题:滔天罪行录

  日本法西斯教父、短命首相平沼骐一郎

日本法西斯教父、短命首相

平沼骐一郎

平沼骐一郎是日本近代法律界的核心人物。他在日本政界有“敬神家”之称,主张天皇亲政。

1924年,平沼骐一郎着手创立奉行国家主义和国粹主义的右翼团体——“国本社”。 “国本社”是日本法西斯的大本营,拥有20万名会员。在平沼的影响下,日本军队内部也出现了法西斯团体,这些团体成员后来大多成为军国主义分子,其中的陆海军人物均成为发动侵略战争的骨干成员。

1939年,平沼骐一郎就任日本第35届首相,上台伊始便颁布了《扩充生产力计划要纲》,扩大军工生产规模,借以维持侵华战争。随后,他又修改了兵役法,废除短期兵役制,延长国民服兵役的时间。同年3月,平沼内阁设立“国民精神总动员委员会”,实施更残暴的警察宪兵统治制度,建立法西斯战争体制。

平沼骐一郎组阁后还紧锣密鼓策划成立汪伪汉奸傀儡政权。1939年2月,平沼内阁通过了由汪精卫出面组织“新中央政府”的方案。

1940年7月至1941年,平沼出任第二次近卫内阁内务大臣和国务大臣。他又积极推动内阁走上扩大战争、对美开战的道路。

1947年11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因平沼对中国、美国、英国、荷兰的“侵略战争罪”以及发动诺门坎战役的责任,以“共同谋议侵略战争罪”判处其终身监禁。1952年8月,平沼因病保释出狱,随即病逝。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巨型乌贼预示地震?
  2. 日本情人节巧克力受捧
  3. 全日空涉种族歧视
  4. 日本猴子服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2. 全日空涉歧视全日空涉歧视
  3. 日本美容术日本美容术
  4. 留在中国的理由留在中国的理由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