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纪实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中文版南京首映

2014年04月08日08:31  来源:新华网

由日本铭心会代表、市民运动家松冈环导演,收录南京大屠杀受害者与加害者大量证言的纪实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中文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上映。
原标题:日本纪实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中文版南京首映

5日清明节上午9时,由日本铭心会代表、市民运动家松冈环导演,收录南京大屠杀受害者与加害者大量证言的纪实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中文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上映。

“我希望把所有知情者的资料都拍录下来,影片没有多余或是渲染部分,只有当事人的证言。”松冈环在首映仪式上介绍,此片全长88分钟,共收录了6名日本老兵及7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通过日本老兵和幸存者两个不同的层面,为这段历史进行介绍和解说,以这种相互印证的方式证明了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屠杀、强奸、掠夺等滔天罪行。

松冈环说,今年带来影片中文版是在中国首次放映。此片日文版完成于2009年并在日本上映,后制作了英文版字幕,曾在加拿大等国公开放映过。但是受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干扰,影片只能在市民团体组织的小规模集会上放映,她本人也因为致力于维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而受到日本右翼的多次威胁。但基于良知以及对历史的责任,她坚持用历史镜头反击所有妄图指责她的人。

“目前,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纪实电影我一共拍了两部,正在编辑的第三部是有关当年南京太平门一带的屠杀。此次中文版制作完成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首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映。”松岗环说,“虽然我不是电影导演专业出身,但这部电影是我的心血之作,是在500多名历史证人采访基础上的集大成之作,希望所有看过的人们都能产生共鸣。”

据悉,松冈环是日本大阪的一名小学教师,1988年,她第一次参加铭心会南京访华团,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被历史真相所震撼后,她下定决心要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这段历史。自此她陆续在日本采访了250多名参与过进攻南京及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录取了作为加害方的历史证言。同时,她还80多次自费来到南京,寻访了300多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记录了受害者们至今仍未愈合的创伤。

“今天在纪念馆举行了首映式,接下来,该片会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场合,比如大、中院校等有播放需求的地方进行更多介绍,发挥影片对于历史真相记录的作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记者潘晔 郑思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