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增税前抢先消费 大幅拉升上季GDP增幅

2014年05月16日15: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环比增长1.5%,折合成年率增长5.9%,不仅远好于预期的按年率增长4.2%,还创造了两年半以来的最快增速。
原标题:日本增税前抢先消费 大幅拉升上季GDP增幅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后,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环比增长1.5%,折合成年率增长5.9%,不仅远好于预期的按年率增长4.2%,还创造了两年半以来的最快增速。

此前有观点担忧,日本该季度经济增长迅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日本民众在4月1日消费税上调前抢先消费所拉升,日本经济先前良好的复苏势头也将随着增税而终结。但多家机构预计,此次增税对于日本经济的冲击将是有限的,只要日本结构性改革能够扩大、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能够持续,其在经历本季度的短暂阵痛后,经济仍有望复苏。

上季增速远超预期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出现疲弱态势,但日本经济2014年第一季度增速却强劲反弹。主要原因是就业改善以及民众在消费税上调前抢先消费,刺激了日本国内需求。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GDP按年率增长5.9%,实现连续第六个季度扩张,远远高于此前预期的4.2%。而去年第三、四季度日本GDP按年率增速均仅在1%以下,该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复苏动能强劲。

具体数据显示,一季度内需为日本经济增长率贡献1.7个百分点,外需则拖累日本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内需方面,占日本经济60%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2.1%;外需方面,由于汽车出口增长,一季度出口环比增长6%,远好于前一季度0.5%的增幅;进口在国内对自然资源及电器需求增长提振下环比增长6.3%。

日本共同社评论称,日本4月1日将消费税从此前的5%调高至8%,在此之前内需提前集中释放,日本民众掀起一波突击消费,强烈刺激了消费开支增长,这在上述数据中得到充分说明。此外,这也促使企业增加生产和资本开支,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并提高员工工资。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经济在对抗通缩方面正稳步取得进展,将采取适当措施应对下行风险。消费税增税前的突击消费超出预期,但回落程度将在预想范围内,这是一种“理想的形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