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和风感悟 镜头中的中国【2】

---日本自由摄影师佐渡多真子

2014年06月16日14: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佐渡小姐作为第一位在北京居住的日本自由摄影师,长期活跃在摄影的第一线。她拍摄的作品内容广泛,广告照片、采访照片、从女性视角出发为美联社拍摄的新闻照片,到表情丰富的大熊猫和毛驴等动物照片,照片类型丰富多彩。这次,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采访了这位摄影师佐渡多真子,来探求她成为摄影师的理由,并了解她眼中的中国。

其实,那个时候我是同期入职的员工里面最早被提拔成主任的。社长把我叫过去,说:“你很努力,我会让你最先当上主任。即使结婚生子,你也可以一直在我们公司工作下去。你总有一天会当上总务部长的,我看好你。”当时,我仿佛看见对我而言最成功的人生方式,我的生活将不会有任何失败,并顺利的进行下去,最终坐上总务部长的位置。但那一瞬间,我感到这和我期望的人生不同。可是那时我即使想做些什么也缺乏勇气,十分苦闷,只能拼命抓住现状,不去做想干的事情,可一点都不认为当时的职业适合自己。

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一位叫伊莫金?坎宁安的美国女性摄影师拍摄的床和花的黑白照片。特别是床的照片,格外好看。床上挂着漂亮的帘子,不禁让人想象前一晚到底有谁睡在上面,十分浪漫。我希望自己也能拍出这种照片。当看到摄影师的资料时,我发现这竟然是作者72岁时拍摄的作品。那时我发现,从25岁开始也绝对不晚。

于是我下定决心辞去工作,开始给为商品拍摄照片的著名摄影家担当助手。在摄影棚里有经理、一等、二等、三等几个级别,我一个25、6岁、大学学历的女生只能从三等做起,拿着以前一半的工资,开始打扫厕所,从0开始起步工作。

记者:成为职业摄影师之后,您在日本拍摄了怎样的照片呢?

佐渡:我作为职业摄影师,最早接到的工作和电影相关。在大学时加入电影研究会的朋友们,毕业后都进入了《via》和《电影旬报》等杂志工作,在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大家也都站在了电影相关采访的第一线,可以去参加记者招待会了。可是由于他们有时会拍出失败的照片,于是就拜托我能不能去记者招待会拍照片。那时,我还没有作为职业摄影师的自信,可是朋友却鼓励我:“你作为摄影师的助手已经努力了这么多年,肯定比身为编辑的我拍得好吧?既然比编辑拍的好,那干嘛不试试呢?”就是这一句话,开启了我职业摄影师的生涯。

那时的工作虽然很繁琐,也不是太重要,但我那时年轻,接了很多活儿。当时杂志的销售行情还不错,于是我一天要跑3、4个记者招待会,给电影导演和演员们拍照。那个时候的照片还需要进行显影处理,于是我每天晚上12点左右回家,然后给照片进行显影处理,忙到深夜2、3点,再给编辑部发传真过去,知道他们收到照片以后才睡。第二天早上6、7点又要从家出发赶去拍照,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只有3、4个小时。真是很忙。

■在改变了人生轨迹的深圳,渡边小姐所看到的景象。

记者:在成为职业摄影师之后,每天的生活都很繁忙。您是因为什么才对中国产生兴趣的呢?

佐渡:我的朋友里有位华侨,在93年去香港玩儿的时候,他劝我说“从这儿坐一个小时的船就可以去深圳。去看看吧?去了之后印象会改变很多哦”。但是那个时候,我对中国的印象还是一个“阴暗落后的国家”,人们都穿着人民服。但是,实际到那儿之后,我发现当时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高楼林立,街道像未来都市一样很宽阔。我感受到了还在发展中的街道所散发出的能量波浪,非常吃惊,受到不小的冲击,产生了“怎么会这样?”的感觉。为什么眼前的景物和自己印象中的中国有这么大的差异呢?

我之前因为采访或是旅行大概去过16个国家,在去欧洲和美国的时候,也会出现城市规模和想象中有所差别的时候,但是在大方向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我所看到的中国却像是与我的大脑背道而驰一样,和我的概念有着巨大的差别。我很喜欢读报,本应获取了相当的信息,但是为什么只有中国让我感到和印象中有着这么大的差异呢?我觉得很不可思议。那时,我认为我必须通过自己的眼睛来好好观察这个国家。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