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和风感悟 镜头中的中国【5】

---日本自由摄影师佐渡多真子

2014年06月16日14: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佐渡小姐作为第一位在北京居住的日本自由摄影师,长期活跃在摄影的第一线。她拍摄的作品内容广泛,广告照片、采访照片、从女性视角出发为美联社拍摄的新闻照片,到表情丰富的大熊猫和毛驴等动物照片,照片类型丰富多彩。这次,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采访了这位摄影师佐渡多真子,来探求她成为摄影师的理由,并了解她眼中的中国。

佐渡:我只是拍摄那些我想要去拍的东西。或许是因为想知道为什么想拍这些才去拍的。这样的话,即使花费时间和精力,也会涌现出非拍不可的热情。

有关毛驴的作品,是我在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的时候开始拍摄的。毛驴和马车在日本是没有的,因此对我来说别具一番异国情调,我很喜欢。我感到随着现代化的进程这样的风景也终究会消失,所以想现在把它们作为记录保存下来,于是便开始拍它们。

毛驴的表情很有意思,母驴在闻到尿味后,会身子一震,咴咴地叫起来,然后突然跑出去。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办法阻止它。也有毛驴笑的照片,那也是在公驴在闻到母驴的尿味之后露出高兴表情的瞬间拍到的。它们很忠实于本能。如果人类在说完喜欢之后就能径直走过去,那该是多么幸福啊。我很羡慕这点。但是它们为人所用,所以又有一点悲哀。

记者:在您的眼中,中国的魅力在哪儿呢?

佐渡:中国的法律对人并不温和,但是中国人对人却非常温柔,应该就是这点吧。此外,在交通上也是汽车优先,在街道上也有不走地下道就没法过街的地方,并不是以行人为优先而设置的。但是我认为与日本人相比,中国人对朋友更关心,更加温柔。

在我还不太明白中文的时候,去市场买东西,会有不太认识的阿姨朝我吼,但是我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再去市场的时候,那位大妈又哇哇地喊着同样的话。有一次,我听懂了,发现她每次都在提醒我“你不把包拉好的话,钱包会被偷掉的”。而且在电车或是公车中,谁都会为了孩子、老人和孕妇站起来让座。我很喜欢这样温暖的、近距离的人际关系。但是中国也在飞速变化,现在的情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现在大家都不会慢慢花时间包饺子了,我有一次去采访住在中国城市里的几位30多岁的男性,所有人都表示他们深感压力,并认为虽然中国现在确实比以前更加便利了,但是绝对是10年前比较幸福。他们在通货膨胀和住房贷款、孩子的教育费面前,感到压力很大。在奥运会之前,大家都充满了全力向前的能量,但现在城市的人们都疲惫了,那种能量也弱了下来。

记者:确实中国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您还继续选择待在北京的理由是什么呢?

佐渡:如果说在这里有什么意义,是因为由于中日之间缺乏信息的交流,双方之间存在误解和偏见,如果不做些什么的话,会很危险。我碰巧在中国待了很长时间,发现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的东西,和自己的父母、朋友看到的东西有所不同,于是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希望通过某种工作的形式将这两者间的隔阂消除。

去年也曾进行过这样的活动,今年也预定会在人民大学和樱美林大学、大东文化大学播放幻灯片。幻灯片的内容是介绍我在美联社拍摄的报道类作品和给全日空工作时拍摄的漂亮的广告商业作品,并将两者进行对比。广告中的中国如此得美丽和完美,而若是作为新闻拍摄的话,就会充满了负面的因素。因为PM2.5问题导致空气很差,我就拍交通拥堵的情景。想要解决贫困问题,就要拍摄有很多要饭的人的景象。即使是同一个摄影师拍摄的作品,也会拍摄出完全不同的中国,就像摄影师有分裂症一样。看中国的角度不同,就会有相当大的差别。这些也是原因之一,我希望通过将它们进行对比,用幻灯片的形式将多面的中国展现给那些年轻学生,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够将这个活动继续下去。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