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和风感悟 镜头中的中国【3】

---日本自由摄影师佐渡多真子

2014年06月16日14: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佐渡小姐作为第一位在北京居住的日本自由摄影师,长期活跃在摄影的第一线。她拍摄的作品内容广泛,广告照片、采访照片、从女性视角出发为美联社拍摄的新闻照片,到表情丰富的大熊猫和毛驴等动物照片,照片类型丰富多彩。这次,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采访了这位摄影师佐渡多真子,来探求她成为摄影师的理由,并了解她眼中的中国。

我现在还清晰记得,在登上地标塔之后我惊讶地眺望着街上的风景,旁边的华侨友人说道:“到目前为止还都是白人雇佣黄种人的时代,今后将是身为黄种人的中国人雇佣白人的时代。这样亚洲才能发展下去。”我边听边思考“这有可能么?”。

以此为契机,我开始阅读和中国有关的书籍,关心中国的事物。在工作中也能接触到很多来到日本的华语圈导演和演员,并从他们的口中听到,今后将是中国的时代,于是我开始认真思考一定要亲眼看一次中国。从93年去深圳之后,我对中国的想法和看法就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现在想来,如果我没去深圳,我或许也不会来到中国,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深圳给我带来的冲击就是这么大。

记者:之后您来到中国进行短期留学了吧?那个时候亲眼看到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呢?

佐渡:短期留学只有1个月的时间,即便如此我也受到了各式各样的冲击。在那段时间里,我学习太极拳,当时正好有一位来自北京大学的男生来当英语翻译。有一天,我从留学生公寓的窗户向下看,那位大学生正巧从楼下走过。我向他打招呼说你好,他像是在确认是不是在和他说话,用手指了指自己。我那时中文还是初学者水平,不太明白他在说什么,但估计他在问我“你在干什么?”之类的,然后,我又说道明天见,在进行了简单的对话之后他回去了。

第二天,在太极拳的课程结束之后,他才姗姗来迟。其实他好像是睡过了不想过来,但是因为昨天和我约好了,所以即使迟到也还是赶过来了。我觉得他是一个诚实的人,就让他当了我的家庭教师,渐渐开始有了交流。这名学生周围的朋友也都相当优秀,平常在聊天中说道电话号码之类的时候,也不用记在纸上全部都能记在脑子里,真不愧是北京大学的学生,非常优秀。

在和这个青年进行天南海北的聊天中,我体验到了在日本时每天被灌入的自己的价值观和常识崩溃碎裂的感觉。比如,我说人权很重要,所以独生子女政策是很没有道理的。他却举出那时具体的统计数据,向我解释说人权虽然很重要,但是如果人口增加的话饥饿的人们就会陆续出现。那个时候与人权相比生存权更加重要,所以才要推行这个政策。听到说明我也发现,在人权的面前确实生存更加重要,所以这个政策没准儿是正确的。

在我固有的价值观中,民主主义是最好的,但是再重新考虑的话,会怀疑真的是如此么?这种至今为止一直相信的东西逐渐崩坏,很刺激也很有乐趣。通过这种交流,我感到有着这么优秀学生的中国今后绝对能够有所发展,而我想亲眼见证这个过程。所以我开始考虑正式来中国留学。

记者:之后从95年开始,您在北京大学留学了2年。之后曾经一度回到日本,又以独立摄影师的身份返回中国。回到原来的生活之后,是什么促使您再一次产生来到中国的想法呢?

佐渡:回到日本之后,难得工作非常顺利,比以前的工作还要多。但是,在中国生活两年之后,感到反而回不到原来生活中去。

在来中国之前,每天只睡3、4个小时,为了得到幸福而努力加油。但是因为工作太忙拒绝了好几次约会,和恋人也分手了,也没有时间和朋友以及亲人们在一起,越努力越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儿。

在那种忙碌的生活中一下来到中国,大家会花3、4个小时一起包饺子,在聊着日常琐碎小事中,感受那些生活中无意之间产生的真正的幸福。在发觉这一点之后,我感到再回到每天挤拥挤的地铁、像过去那样以工作为中心的生活圈已经很艰难了。我发现自己还是想在中国做事情,想回到中国。于是决定99年再次来到北京。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