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和风感悟 镜头中的中国

---日本自由摄影师佐渡多真子

2014年06月16日14: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佐渡小姐作为第一位在北京居住的日本自由摄影师,长期活跃在摄影的第一线。她拍摄的作品内容广泛,广告照片、采访照片、从女性视角出发为美联社拍摄的新闻照片,到表情丰富的大熊猫和毛驴等动物照片,照片类型丰富多彩。这次,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采访了这位摄影师佐渡多真子,来探求她成为摄影师的理由,并了解她眼中的中国。

佐渡小姐作为第一位在北京居住的日本自由摄影师,长期活跃在摄影的第一线。她拍摄的作品内容广泛,从美丽且富有情调的广告照片、直接展示人物的采访照片、从女性视角出发为美联社拍摄的新闻照片,到表情丰富的大熊猫和毛驴等动物照片,照片类型丰富多彩。但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通的地方,那就是在照片深处都蕴含着深邃的故事性。这次,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采访了这位摄影师佐渡多真子,来探求她成为摄影师的理由,并了解她眼中的中国。

■在10岁时接触到单反,之后每天都在和照相机打交道

记者:现在作为自由摄影师而活跃的佐渡小姐,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照相机的呢?

佐渡:我在小学4年纪的时候开始对照相产生了兴趣。那个时候班里流行拍照片,我的父亲曾经为给刚出生的我拍照而买过一台照相机,我就经常用这台相机给朋友们照相。虽然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但那时候确实是非常开心的。于是就特别想要一台单反相机。

那时,“美能达SRT SUPER”这款相机卖4万6800日元,我知道以后,就去和父亲商量,但是父亲说我才10岁还太小了。于是我就决定用自己的存款去买。在存了一笔压岁钱和零花钱后,我就向父亲宣布,说要用自己的钱去买相机,父亲便说他会通过公司的客户帮我买。

那天,我在家焦急地等待着,盼望着晚上快点儿到来,父亲早点儿回来。在傍晚的时候,父亲来电话说:“4万6800元日元只能买机体,没有带镜头,你还不如再多存点儿钱一起买了。”我很吃惊。那时我还不知道照相机的镜头和机体是分开卖的。我当时已经迫不及待了,于是就拜托父亲先把机体买回来。可是父亲回来的时候不仅给我带回了机体,还把镜头当礼物给了我。从那天起,我就开始正式和相机打起了交道。

记者:10岁时能有单反真是挺早的。在那之后,您就一直和相机紧密相连么?

佐渡:是的。之后,我在初中和高中时都加入了摄影部,因为希望在上大学之后将视频和照片等爱好变成本行,还拍摄过8毫米电影,天天都沉浸在照相机之中。高中毕业之后,虽然一度希望进入摄影专科学校进行学习,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他们说如果不进大学就不给我出钱,所以我最终还是进入普通的4年制大学学习。大学毕业后,我也想找一份和摄影相关的工作,但是父母并不赞同,说摄影师这一职业不能一辈子当饭吃,所以我就进入了一家普通的设计公司从事事务性工作。但是,在那段时间里我依然继续到各处拍摄照片。

记者:是什么让你从设计公司的OL生活转为职业摄影师的呢?

佐渡:虽然尝试在设计公司工作,但是总觉得和自己追求的有所不同,我也去过电影脚本学校和字幕学校学习,在设计公司工作期间一直在摸索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我当时一周去两次编剧学校,每次留作业的时候,我都不太会写。好不容易熬夜写完了,带到学校交上去之后,得到了不错的评价,但是那时我想,如果我真有一定的天赋,成为了编剧作家,那我岂不是每天都要从事这样辛苦的工作,我绝对不要这样。果然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就是不能坚持下去。所以,对我来说,工作只能是从小就喜欢的摄影。

然而,当时想要从公司辞职,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虽然当时我所在的不是大公司,但是女性的待遇很好,而且我也25岁了,所以很是苦恼。

→ 和风感悟 镜头中的中国——日本自由摄影师佐渡多真子(视频版)

→ 日本人中国梦专题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