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和风感悟 镜头中的中国【6】

---日本自由摄影师佐渡多真子

2014年06月16日14: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佐渡小姐作为第一位在北京居住的日本自由摄影师,长期活跃在摄影的第一线。她拍摄的作品内容广泛,广告照片、采访照片、从女性视角出发为美联社拍摄的新闻照片,到表情丰富的大熊猫和毛驴等动物照片,照片类型丰富多彩。这次,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采访了这位摄影师佐渡多真子,来探求她成为摄影师的理由,并了解她眼中的中国。

记者:观看幻灯片之后学生们有什么反应呢?

佐渡:去年在樱美林大学的时候,学生们都是在午休吃饱饭之后看的,但是谁都没有睡着,充满热情地观看了幻灯片,连负责的教授都惊讶地说:“在我的课上他们一半都会睡着。”幻灯片受到了相当的好评,我今年也被邀请再次过去。前年10月左右的幻灯片展示时,正值因为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而于9月中旬在中国引发针对日本的大规模游行刚刚过去之后。因为是新闻学的课,所以说了些以工作为中心的事情,但也向学生们介绍了在游行爆发时期我在中国的实际体验。

那时,我听说日本人打车经常遭到拒绝,于是我经常在上出租车之前询问司机,说我是日本人,可以上车么?但是没有一个司机会说NO的,他们还回答说“当然没问题,我的工作就是将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还有一个小插曲,我当时还参加了一个拉丁舞学习班,本以为在这个时期日本人跳舞肯定会遭到反感,但转念一想,我不能擅自决定别人的行为,我要亲眼见证他们的反应,如果他们让我回去的话我回去就好了,于是就参加了。过去之后,大家都围在我身边,关切地问我“还好吧?”,当中也有年轻的中国女性边流泪边说“为什么中国人变得这么暴力呢?”反而是我劝解他们说参加游行的只是一少部分的中国人,让他们不要伤心。

幻灯片放映的最后让学生们写了感想,80名学生中有6、70人都这样写道:“不是所有中国人都讨厌日本,这真是太好了。我本以为全中国13亿人都参加了游行,原来只有一部分人参加啊。”连新闻学专业的学生看到日本的报道之后都会有如此想法,我开始感到害怕。特别是这个时期中日双方的误解和中日关系的恶化程度已经超过了平常水准,所以让我感到很恐惧。万一出现什么差池,没准真的能引发战争。这里实在有一些让人看不下去的部分。如果自己寻找仍然留在这里的理由的话,其实原因就在于此。

后记

佐渡小姐平时就着眼于拍摄对象的好的地方,并希望能够通过简单的照片,将拍摄对象积极的地方展现出来。这就需要舍弃自我表现的欲望。佐渡小姐说:“如果我要给呆在那边的一个婆婆照相,我就想拍出婆婆最好的表情。这并不在于是谁在拍,或是拍摄者的水平如何,我只是希望拍出的照片能让人觉得这位婆婆很漂亮。”这也显示出佐渡小姐非常诚恳地与拍摄对象面对面的交流。

作为北京第一位自由摄影师,在北京拍摄了多年照片的佐渡小姐的眼中,中国的面貌和时代一起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只是,最初造访中国时感受到的“从日本看到的中国”,和“在这里能够看到的中国”之间存在的隔阂,最近却越发的扩大了。正是因为真诚地与拍摄对象面对面的沟通,才能看见夹缝中的深邃而巨大的隔阂。佐渡小姐只要还在北京,就一定会直面这个问题,并且真诚面对拍摄对象,原封不动地将他们的美丽展现出来。佐渡小姐说过:“我相信个人的力量绝不渺小。”我们也正是相信这一点,才能继续努力前行。

■小调查

籍贯:东京

在京生活年数:15年

喜欢的名言:说出你的愿望吧,否则不会让你如愿;去寻找吧,否则不会发现;去敲门吧,否则门不会为你而开。

在北京喜欢的地方:天坛公园,雍和宫,后海,三影堂

在中国最喜欢的食物:水煮鱼,涮羊肉,水饺

能够代表中国的一个汉字?:龙

中国有但日本没有的东西:耀眼的能量

■个人履历

住在北京的摄影师。1995-1997年在北京大学留学。1999年起居住在北京。目前为NHK中文会话教材和人民中国拍摄封面并连载随笔。并为美联社、《朝日新闻》、《北京Concierge》等媒体拍摄有关中国的照片。著有《幸福?》、《你好!孪生大熊猫》等多部书籍。同时她还为北京中艺影像学校担当顾问。

个人主页:http://www.tamakophoto.com  (撰稿:金原瑞弥 编译:马潇漪)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