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旅日企业家吕娟:乐做推介中国文化精品的“桥梁”

2014年06月24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丽萍舞剧《孔雀》的国外巡演首站东京的公演大热,追捧者众一票难求;接着前往大阪的公演也是场场爆满。连续十多场公演的台间幕后,你都会看到一个穿梭忙碌张罗着的女性身影,她就是杨丽萍四度来日演出的牵线者与合作人吕娟。
原标题:旅日企业家吕娟:乐做推介中国文化精品的“桥梁”

旅日企业家吕娟:乐做推介中国文化精品的“桥梁”

图为吕娟(图右)在为在此间大受欢迎的杨丽萍舞剧《孔雀》日本公演热情张罗。图左为杨丽萍。 高越 摄

杨丽萍舞剧《孔雀》的国外巡演首站东京的公演大热,追捧者众一票难求;接着前往大阪的公演也是场场爆满。连续十多场公演的台间幕后,你都会看到一个穿梭忙碌张罗着的女性身影,她就是杨丽萍四度来日演出的牵线者与合作人吕娟。

杨丽萍在后台与记者交谈时谈起吕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热情的人”,起着一种“桥梁的作用”。

而吕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畅快地称自己十分乐于充当向国外推介中国文化艺术精品的“桥梁”。

吕娟回忆,与杨丽萍结缘的契机,是在2006年大连时装节的晚会上看到杨丽萍表演独舞《雀之灵》,为之震撼。便发愿一定要把杨丽萍的舞蹈推介到日本。经人介绍与杨丽萍相见,未料竟十分投缘,传闻中“高傲”的杨丽萍当即应允合作。经一年准备后,便有了杨丽萍的首次东瀛舞台之旅。

2008年3月,大型舞蹈《香格里拉》在日公演,引发轰动。之后2009年,杨丽萍又携此登台日本,照样场场爆满。最让吕娟难忘的是第三次。当时正逢日本刚刚发生了3.11大地震,并继而引发海啸与核泄漏的巨大灾情。而4月已预定杨丽萍的来日演出舞剧《藏迷》,其门票早已销售一空。在此情形下,杨丽萍毫不犹豫地冒着风险如约前来演出,令现场不少日本观众感动落泪。而刚刚结束的第四次演出,同样大获成功,被再度形容为此间演出市场的奇观。吕娟透露,与杨丽萍的合作还在继续,接下来还筹划拍摄记述杨丽萍艺术足迹的大型纪录片《孔雀东南飞》。

而其实,为杨丽萍“搭桥”,也仅是吕娟热衷牵线向日本推介中国文化艺术的诸多内容的一部分。1990年来日求学的吕娟,本是学医的,却为了顺应自己内心早已有之的艺术笃爱,而改学日本文化专业。尽管毕业后顺应时势投身经济之途,先后打理劳务派遣、商务旅行等行当得手,成为颇为成功的旅日企业人士。然而在掘得“第一桶金”后,吕娟又再度“掉头”重拾文化艺术之梦,并为此在其企业旗下特意创设了文化公司。

首次尝试,就是与国家环保局合作,投拍在当时引起过不小反响的环保题材影片《鹤乡情》。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纪实影片,吕娟还邀请到了日本影星中野良子友情出演其中角色。该片后来在中日两地均获好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之后,她还负责操办了在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委托的“世界华人2007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大展”、“中国当代书画家九大家作品展”;与中国文联等合作在日举行的“2008现代中国艺术周”;张家贝导演的中日合作影片《梦墙》;歌手那英、孙楠的来日演出;“中日书画高峰论坛”等为数众多的具有影响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吕娟的企业集团以“太阳升”命名,她称是其在意大利听到此歌剧唱词时为之感动而定下的。她并称自己的体会是,做好事会有好报。就像当初只是出于要将中国文化艺术精品推介到日本的愿望,不计成本后果地投入,并准备好为此“赔钱”。没想到却并没有因之而亏本,反而会盈利。乃至现如今文化已成为其公司的重要产业内容。而之所以会取得这般成功,则得力于吃透了当地文化市场的需求和欣赏特征。吕娟称,她还会在这条路上认真地走下去,因为这很有意义。(记者 王健)(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