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自食“解禁”苦果 无党派人士击败自民党首次当选知事

2014年07月16日09:22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本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招致国内外激烈批评。仅仅过去半个月,这一恣意之举便显现“后遗症”,一场地方选举让首相安倍晋三初尝苦头。
原标题:安倍自食“解禁”苦果 无党派人士击败自民党首次当选知事

7月14日,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国会前,抗议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政府本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招致国内外激烈批评。仅仅过去半个月,这一恣意之举便显现“后遗症”,一场地方选举让首相安倍晋三初尝苦头。

日本滋贺县知事选举13日举行。无党派人士、前民主党众议员三日月大造击败安倍所在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推举的前经济产业省官员小鑓隆史,首次当选知事。

专家说,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此番选举失利向安倍内阁发出警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不利影响恐将逐渐投射显现,自民党今后或许面临更多选举败仗。

为民主党夺下“罕见胜利”

三日月现年43岁,13日获得253728张选票,以1万多票的优势胜出。

按路透社的说法,三日月竞选期间获得主要在野党民主党和放弃谋求再次连任的现任知事嘉田由纪子大力支持,为民主党夺下一场“罕见胜利”。

与三日月和民主党的“胜利”相比,这场地方性选举是安倍及自民党宣布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后迎来的首场考验。在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前,自民党原本希望借助此次选举助推10月福岛县知事选举和11月冲绳县知事选举,然而出师不利的结果表明安倍“解禁”之举不过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这说明(解禁)不是个受欢迎的想法,”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自民党将不得不担心面对更多(选举)失利。”

接连爆发反“解禁”示威

面对失利打击,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3日晚接受采访时说,自民党“必须重视这一结果”。

“我们必须参与到(国内政治)当中,”石破茂说,“同时牢记那些敦促我们进一步阐释集体自卫权议题的声音。”

日本近期民调显示,过半日本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反对更加主动的军事姿态和动作。过去几周,日本接连爆发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示威活动,不少人认为安倍内阁正在把日本引到军国主义的老路上。

在日本《每日新闻》14日刊发的一则访谈中,安倍为打消选民疑虑,承认需要为“解禁”赢得更多支持而做出进一步说明。“尽管我们提及集体自卫权,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将与其他国家作战。条件(限定)非常严格。”

路透社解读,三日月当选知事后可能就重启核电站议题与中央政府展开交锋,继续向安倍内阁发难。

滋贺县拥有日本最大淡水湖琵琶湖,是日本近畿地区1450万人的生命水源,但滋贺县距老旧核电站集中的福井县若狭湾很近,受核电站事故影响的风险最高。三日月先前多次呼吁逐渐摆脱对核能发电的依赖,寻求让滋贺县在是否重启福井县核反应堆议题上拥有更多发言权。(闫洁)

相关新闻

就解禁集体自卫权 安倍内阁接受国会质询

新华社东京7月14日电(记者 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14日就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举行集中审议,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内阁官僚在会上接受质询,就解禁集体自卫权进行说明。

这是在安倍内阁本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后进行的首次国会论战。15日,安倍内阁还将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

据共同社报道,在14日早些时候举行的政府与执政党联络会议上,安倍承认,“国民对内阁决议的理解不充分是事实”,但他仍然拒绝了在野党要求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过程进行彻底审议的主张,而只是在众参两院分别进行一天的集中审议。

在当天的会议上,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批评安倍政府“无视国民声音,也没有在国会进行充分讨论”,强行通过内阁决议。日本连结党议员柿泽未途指出,此次内阁决议的内容与历届内阁法制局长官的宪法解释出入太大。

安倍在回答在野党质询时说,只要满足内阁决议中通过的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那么诸如护卫美国舰艇、拦截飞往美国的导弹等活动都可以实现。他同时说,在出现可能导致对日石油供应中断的经济危机时,日本也可能视情况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媒体普遍担忧集体自卫权的行使会因当时政府的判断而被随意扩大,批评政府制定的所谓限制条件过于暧昧,起不到刹车作用。

在质询进行过程中,上千日本市民再次在国会附近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安倍撤回内阁决议。活动组织者之一高田健说:“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么重要的问题,想在短短两天内就结束说明,这样的安倍政权不可原谅。”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