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恢复贷款拉拢中亚 欲提高存在感"牵制中国"

2014年07月17日08: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安倍政权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增添了新的目标:中亚。16日,日本外相时隔10年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参加在当地举行的“日本+中亚五国”外长会议。
原标题:日本恢复贷款拉拢中亚 欲提高存在感"牵制中国"

日本安倍政权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增添了新的目标:中亚。16日,日本外相时隔10年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参加在当地举行的“日本+中亚五国”外长会议。日本共同社称,岸田文雄16日承诺日本将恢复向吉尔吉斯提供日元贷款,以帮助其实现民主和开放市场,贷款额约为1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文章称,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在经济领域受中国影响较大,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通过恢复日元贷款重塑日本在当地的影响力。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评论称,从海洋安全方面考虑,东南亚国家是中国的“正门”,中亚则是中国的“后门”,日本在这一地区提高存在感非常必要。

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5个中亚国家的外长参加了会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与该国外长阿普杜勒达耶夫举行会谈,宣布将恢复向吉提供日元贷款。共同社称,此前,日本曾因吉政府财政困难导致对日债务增加,停止了对其的日元贷款。除了对抗中国影响,近年来,吉政府的财政状况出现好转迹象也是日本的考量因素。此外,日本还表示将通过技术出口支援当地农业发展,共同应对阿富汗毒品输送问题。

时事通讯社16日称,从能源储量和位于“中俄夹层”的地缘政治学观点来看,中亚是地区战略要地。近年来,中国在中亚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对于正在推动“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安倍政权来说,召开日本与中亚五国外长会议具有“牵制中国”的意味,日本参与的意义重大。

俄罗斯之声15日报道称,中亚与日本的对话机制已存在多年。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增大促使日本更加活跃,不过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尔图诺夫指出,日本很难达到自己目的,“对中亚国家来说,中国是主要的经贸和政治伙伴,东京很难同北京竞争。但是中亚国家也一直有同日本合作的兴趣,它们需要投资、高新技术以及全面实现对外贸易形式多样化。”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柳玉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