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本田受困召回后遗症,大幅推迟新车投放计划

2014年07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

本田接连宣布推迟本年度的新车投放计划。原因是去年以来小型车“飞度”连续发生的召回事件。在电子控制趋于复杂的情况下,为保持质量而疲惫不堪的汽车厂商不只本田一家。
原标题:本田受困召回后遗症,大幅推迟新车投放计划

本田接连宣布推迟本年度的新车投放计划。原因是去年以来小型车“飞度”连续发生的召回事件。在电子控制趋于复杂的情况下,为保持质量而疲惫不堪的汽车厂商不只本田一家。

“没有新车,销售台数还要超100万辆,很难哟。”日本关东地区的本田销售店经营负责人苦着脸说。本田今年年初提出的2014年度日本国内销售计划比上年度多出约2成,达到103万辆。尽管存在消费税上调的不利因素,但本田原打算从春季到秋季接连推出轿车及微型面包车等6款新车,向历史最高销售业绩发起挑战。

4~6月销量比计划低3万辆

然而,本田的预定计划却大幅推迟了。比如配备与“飞度”相同的HV(混合动力车)系统的小型轿车,上市时间虽未向顾客公开,但按计划应该是在今年春季。然而,从各销售店得到的消息来看,该车最早预计也要在“秋季以后”才能上市。或许是受此影响,4~6月本田整体销售业绩比计划少了3万辆左右。

另外,轻型车等其他车型的投入时间也接连推迟,7~9月本田仍处于无新车状态。本田人士表示,“也可能会出现跨年度上市的车型”。如此大幅度的计划变更在本田史无前例,必然会对其全年度的销售预期带来影响。“从消费税上调后的消费意愿衰退中恢复的情况也不如人愿”(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新车上市计划的推迟无疑是一大重创。

严重打乱本田计划的是2013年秋季上市后频发的飞度召回事件。尽管2013年10月、12月两度采取措施,但2014年新年时分还是再次发生了召回事件。在使用DCT(双离合变速箱)的复杂HV系统中,相当于“头脑”的电子控制部分接连出现问题。

虽然本田并未在技术验证上偷懒。但“实际上,有很多问题是在卖出后被顾客指出时才发现的”(本田相关人士)。要想完美控制构造复杂的HV,只靠事前设想的验证是不够的。

今后,如果新车上市后再发现问题,本田在顾客中就会信誉扫地。因此,本田即便是推迟上市时间,也要优先进行彻底的质检。

不过,随着技术的复杂化及高端化,苦于应对的汽车厂商不只本田一家。比如,富士重工业从新年开始受理预约订单的SUV车“LEVORG”,其上市日期就被推迟了约1个月延到了6月。富士重工业解释说,这是为了在配备碰撞避免系统“EyeSight”的改良版时,“力求生产体制万无一失”(富士重工业公关室)。另外,丰田预定2015年全面改版的HV“普锐斯”也一样,因为疲于应对美国开始实行的新碰撞安全试验,开发出现了滞后。

各汽车厂商的事例凸显出一个现实问题,这就是,如果只是沿用以往做法,将无法完全应对最尖端的汽车技术。那么,今后该如何导入高端IT技术,以便跟上不断加快的汽车进化的潮流呢?通过兼顾尖端技术与高品质成功扩大了全球份额的日本汽车厂商,如今正站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上。(作者:佐藤 浩实、坂田 亮太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