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极力渲染“中国威胁”,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辩解

——评2014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

2014年07月23日13: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共同社近日汇总了2014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概要,这份年度《防卫白皮书》的最大特点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主观臆测中国的动向,对中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并对中国显露出强烈的“警戒感”。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作者:庞中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外抗议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共同社近日汇总了2014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概要,这份年度《防卫白皮书》的最大特点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主观臆测中国的动向,对中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并对中国显露出强烈的“警戒感”。该白皮书横加“指责”中国去年11月在东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的行为“单方面改变现状、导致事态轮番升级、会招致不测事态”。该白皮书还妄称,中国把自身规则强加给那些在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此举非法侵害了公海上空的飞行自由原则”。白皮书还颠倒黑白地提及今年5月至6月中国军机相继与日本自卫队飞机所谓的“异常接近”的事件。该白皮书还对中国在东海与南海进行的正常的合法的维权巡航行动进行了无端攻击,称“基于与国际法和国际秩序不相容的单独主张,(中国)进行凭借力量改变现状的尝试,显示出高压对应的姿态”。

2014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是在日本通过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公布的首份《防卫白皮书》,日本选择在这个时机公布的年度《防卫白皮书》中极尽歪曲与攻击中国之能事,主要有以下几层用意。

首先,转移日本国内民众和舆论的注意力,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寻找充分的外部借口。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国内引发了巨大反响,围绕着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坛与普通民众已经分化成两大针锋相对的阵营:一是以安倍为首的右翼保守阵营,极力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二是日本共产党与社民党等在野党和日本许多普通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不支持日本再次成为军事大国,不愿意看到日本再次打开通往战争之门的危险走向等。在日本民众与舆论的压力面前,安倍不敢小觑,因为安倍内阁的民意支持率已经在大幅下降,为了维持内阁的支持率,保住安倍政权,安倍必须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找出充分且能迷惑日本民意的理由,而极力渲染“外部威胁”,特别是渲染来自中国的“威胁”,就成为安倍转嫁国内民意压力的最好手段之一。

其次,为日本军工产业发展与出口“造势”和提供“助力”。2014年4月,日本出台了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这为日本“军火出口”开了绿灯,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与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样,也引发了日本普通民众对日本容易卷入战争的强烈担忧,民意对“扩大日本军火出口”是有抵触情绪的,为了消除日本普通民众的疑虑,更重要的是要为日本军工产业的发展“解套”与寻求出口渠道,日本有必要拿“中国”说事,有了“中国威胁”这个挡箭牌,日本加速军工产业的发展与出口就有了“令人信服”的理由——既然“中国威胁”日益加重,日本必须重振军工产业的“威风”,加快制造与出口先进武器或者加速和西方盟国共同研发尖端武器,以维护日本所谓的“国家安全”。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