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要求日确保调查慰安妇问题

2014年07月25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4日公布审议日本有关落实《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第六次定期报告的结论性意见,要求日本确保“慰安妇”问题得到独立、有效和公正的调查。
原标题: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要求日确保调查慰安妇问题

中新社联合国7月24日电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4日公布审议日本有关落实《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第六次定期报告的结论性意见,要求日本确保“慰安妇”问题得到独立、有效和公正的调查。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对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所持的矛盾立场表示关切。委员会指出,日本一方面承认日本军方在二战期间违反“慰安妇”本人意愿,通过胁迫和恐吓手段对她们进行征募、运送和管理,另一方面又表示“慰安妇”并非强制性的。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认为,日本方面负有“直接法律责任”。委员会同时对曾沦为“慰安妇”女性的名誉遭攻击而再次受害的情况表示关切,并指出部分攻击是由日本公职人员做出的,另一部分攻击则是受日本模棱两可的立场影响而滋生的。

委员会表示,受害者向日本法庭提出的赔偿主张以及寻求刑事调查和起诉的要求遭拒,反映出受害者的人权在持续遭到侵害。

委员会敦促日本确保“有关日本军队在二战时对‘慰安妇’犯下的性奴役行为和其他违反人权行为的所有指控都得到有效、独立和公正的调查,犯下罪行的人受到起诉,被确定有罪者受到惩罚”。委员会强调,随着幸存“慰安妇”受害者人数的减少,这一问题更加刻不容缓。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敦促日本公布所有已获得的证据,并充分告知学生和公众有关“慰安妇”的全部信息,其中包括将这一内容充分写入教科书。同时,委员会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公开道歉,正式承担责任,并谴责任何抹黑“慰安妇”受害者或否认事实的企图。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主席罗德利说,委员会认为日本应做出声明,完全、明确地承担强迫“慰安妇”受害者遭受暴行的全部责任。

罗德利此前还指出,委员会不理解“被强迫沦为性奴隶”的妇女和“个人意愿被违反强迫充当”的妇女之间有何区别,指出有可能需要就此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完)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