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和机构

专访国家旅游局日本代表处:在日旅游推广积极面向青少年

2014年07月30日15: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国家旅游局日本代表处负责人张西龙主任解读当前中日旅游交流事业的现状,以及中国旅游资源在日本的推广情况。

人民网东京7月26日电(记者 孙璐 赵松 滕雪)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海外旅行的人越来越多,邻国日本便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的主要旅游客源地之一。旅游观光对于促进两国国民相互理解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中日关系的波动也对两国旅游交流带来影响。人民网“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及机构”系列访谈本期走进中国国家旅游局日本代表处,邀请该代表处负责人张西龙主任解读当前中日旅游交流事业的现状,以及中国旅游资源在日本的推广情况。

中国游客是影响日本“观光立国”政策的关键因素

中国国家旅游局日本代表处成立于1981年,是中国在日本设立较早的驻外机构之一。据张西龙介绍,代表处在成立之初的15年间的主要工作是作为驻外窗口机构,宣传中国旅游资源,招揽日本游客前往中国观光。此后,随着中国赴日旅游人数的日渐增加,代表处的工作内容也有了新的变化,与中日两国旅游业界的联络沟通业务更加频繁。

张西龙称,中日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旅游交流在大部分时期处于发展较快较稳定的状态。在2005年之前,日本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旅游客源国,而近十多年来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也有了很大的增长,两国互为重要的旅游市场。受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两国旅游交流也出现了一些波动。2010年日本非法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对中日两国外交和人员往来带了重大的负面影响,目前是中日建交40多年来,旅游交流领域问题比较多,困难比较大的时期。2013年,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约为131万人次,访问中国的日本游客约为288万人次,双方访问人数都有所减少。

即便如此,规模庞大的中国游客市场对于打出“观光立国”政策的日本来说依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张西龙称,中国游客有着人数增长快、消费力高等特点,是日本“观光立国”政策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预计2014年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有可能超过260万人次,此外,从日本政府今年上半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游客在日本的人均消费超过24万日元,是访日外国游客中人均消费最高的。为此,日本政府将中国作为重点宣传推广的旅游客源国,长崎、佐贺、熊本、爱知、北海道等各地方政府也普遍将吸引中国游客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要务。张西龙同时表示,日本实施“观光立国”政策不仅仅是希望通过大量的外国游客来访拉动日本经济发展,同时也希望借旅游传播日本文化,提高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岐阜风情
  2. 新潟,雪国之地
  3.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4. 旅博会日本展团
  5. 发现宫城县之美
  6. 新潟风物诗
  7. 日本避暑胜地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2.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3. 宫城县旅游攻略宫城县旅游攻略
  4. 日本避暑胜地日本避暑胜地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