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哆啦A梦作品系列策划-

【策划】负98岁的蓝胖子·哆啦A梦的中华游历记【2】

-兼谈哆啦A梦的个人魅力

2014年07月31日13: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背景经历

作为本作的主角,来到大雄家之前的哆啦A梦“猫生”实在有些坎坷。而且,由于从1969年开始连载,漫长的时光中,剧情设定也变过几次,不少书迷也被不同的设定搞得有点头晕。现在,就让我们来对比一下新旧两个版本的设定,你记得的是哪种呢?

旧版:

2115年9月23日在东京松芝(松下+东芝)工厂诞生,本设定中,哆啦A梦造出来就是蓝色和猫耳。在性能检查中,被判定为次品。事实上,哆啦A梦是因为性能超过了标准,太像人类,所以被误判为次品。当时的编号是R-01 FR001-MKⅡ,次日便被送去大卖场,还被挂上了“残次特价”的牌子,价格仅为20万日元(约1万2千元人民币)。就这样也很久没有卖出去,过了几年,在2115年1月19日,被世修(大雄的孙子)的父母买下,到了野比家。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和野比一家人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之后,在2122年8月30日,哆啦A梦的耳朵被老鼠啃掉了,他本来想喝“元气之源”来平复心情,却不小心喝了“悲剧之素”,嚎啕大哭三天三夜,结果嗓子哑掉,耳朵不能恢复,因为变成了狸猫样子还被女友嘲笑一顿甩了。为了安慰伤心的哆啦A梦,世修提出,让哆啦A梦坐时光机去见大雄。

新版:

2112年9月23日,诞生于东京松芝工厂,是猫型机器人第一号。此时他的造型是和哆啦美一样的黄色身体和猫型尖耳朵。不过,因为第一台机器是第0号,所以哆啦A梦其实是流水线上的第二台机器人。

而在哆啦A梦诞生的同时,时空犯罪者朵尔曼?斯泰因正在被时空巡逻队追捕。斯泰因在扭曲时空时放出了电能,引发了落雷,一道闪电劈中了工厂,结果当时正在组装中的哆啦A梦被劈了个正着,掉了一根螺丝,还从流水线上滚了下来。因为这个事故,他的性能一直不如其他的机器人。

后来,他在机器人学校上学时,参加了一次试用展示,当时还是个婴儿的世修不小心拍到了购买按钮,于是他作为世修的保姆机器人,开始在野比家工作。

后来,为了能让世修变得幸福,他决定去改变导致野比一家不幸的万“恶”之源大雄的未来,所以乘坐时光机来到了大雄的家。

在这个版本当中,哆啦A梦本身是黄色,是在耳朵被老鼠咬掉之后,同样也是误饮了悲剧之素大哭三天三夜,泪水把身体淹没,导致身上镀的黄色被洗掉,所以变成了蓝色。女友甩掉他的原因自然也多了一个“蓝色的狸猫真好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