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出版全新“个性化小说” 让读者拥有独一无二的文学作品

2014年08月13日14: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著名多栖文化人伊藤正幸近日出版了新书《亲爱的》。这本书十分特别,根据读者购书时登记的名字和住址等资料的不同,书的内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从而打造出一本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小说”。

人民网东京8月1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著名多栖文化人伊藤正幸近日出版了新书《亲爱的》。这本书十分特别,根据读者购书时登记的名字和住址等资料的不同,书的内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从而打造出一本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小说”。伊藤正幸对此说“在《源氏物语》的时代,书本来就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私人物品。而现在,我们通过最新的技术,希望能让读者感到‘啊,这写的就是我的故事啊’,从而找回沉迷书中的美妙感觉。”

个性化技术(personalization)是近年来深受关注的一门信息处理技术。它以用户网络搜索及购物资料为参考,在页面上显示出推荐用户网购的商品,并且为用户发送最符合他/她所爱好的新闻内容。如今,这一技术由网络走向了实体,此前,一些绘本采用过这一技术,让读者的名字显示在书中。而本次在小说用运用这一技术,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亲爱的》最初曾经在1997年,以手机邮件小说的形式发表,当时的题目是《黑山羊先生的话》。主角是一位作家,有一天,他收到了神秘短信,故事由此展开。这本书形式独特,在小说当中又藏着另一部小说,是一部典型的“超小说”(现代小说流派)作品。而在当时,这部小说已经尝试过个性化技术,根据读者不同,发送的小说邮件内容也会变化。

尽管时隔已久,伊藤正幸手里没有存下当时小说的资料,但是他推特上却有些热心粉丝,将自己的资料贡献出来,让这部作品得以走上重新发行的道路。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