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的“道州制”改革值得引起关注【2】

关于日本“道州制”改革的分析评论(一)

2014年08月13日14: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关于道州制的议论始于1927年,为了强化政府的行政统治力度提高经济效率,当时田中义一内阁所设的行政制度审议会提出将日本全国分为6个州(即仙台、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福冈六州),并提交了《州厅设置法案》,建议由内阁指定官僚担任知事。

冷战结束后,自民党一直是道州制的积极推进一方。为此自民党还专门成立了道州制推行本部。但是,自民党政权在幕前幕后推动道州制的进展与财界和部分地方自治体的目的并不一致。冷战结束,伴随自民党内保守势力的不断抬头,为强化官邸和内阁的权力,借实行道州制之机,将琐碎的行政庶务以及社会福利等推给地方的同时,将高度经济成长期所形成的大包大揽的肥大政府瘦身成为精简并高度权利集中的中央政权,已经是自民党强化政权统治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尤其是自民党“55年体制”崩溃的教训更是促使它加速推行道州制的重要原因。

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以后,安倍对内用改善民生作为诱惑,以保守强硬的面貌获得民众的支持。对外则在继承中曾根所谓“战后总决算”路线的基础上,试图使日本重新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而在其欲实施修宪而未果的现实面前,推行道州制,进一步强化中央集权是安倍内阁近期内必将迈出的一步。事实上也是如此,具体表现为,安倍内阁成立伊始就将内阁所属原“地域主权战略室”改名为“地方分权改革推进室”明确了其将积极推进道州制的目的。而道州制具体实施的日程也已经非常明确——2012年众议院选举时,自民党在竞选公约中允诺将尽快推出《道州基本法》并在该法成立五年后正式实施道州制。

在推行实施道州制的问题上,自民党与同样保守的维新会以及大家的党在步调上高度一致。而财界对道州制的支持也将加速道州制在不远的将来变为现实的可能。

现行日本47都道府县制度,除去1888年香川县与爱媛县分离并独立成县以及“冲绳回归”(1972)之外,已经施行将近130年。按照现行的计划,由自民党、公明党和维新会、大家的党共同提交的第186次众议院议案《关于推行道州制改革的基本法案》如果得以通过,日本将在不远的将来实行道州制度。这也是日本自明治维新后在1871年实施废藩置县行政改革之后,现代史上最大力度的行政改革。而道州制正式被导入以后,势必引发日本的选举制度以及官僚体制发生重大变革,进而也会影响到日本的外交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 赵刚)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转载时请标注来源并附上原始页面链接)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