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专家:日本对华投资并未大幅减缓 投资中国仍有利可图

2014年08月20日0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以“中日经贸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
原标题:专家:日本对华投资并未大幅减缓 投资中国仍有利可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郑青亭)8月19日,中国记协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以“中日经贸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

日本在华投资并没有大幅减缓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8月7日发布的2014版《世界贸易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日本对外直接投资较2012年增长10.4%,达1350亿美元,时隔5年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对华投资减少32.5%,降至91亿美元,而对东盟国家投资猛增至2.2倍,达236亿美元。分析认为,原因在于中日关系恶化及中国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

对此,姜跃春认为,对双边投资变化的分析不应基于“点”而应基于“线”。通过对一段相对长的时期进行分析,“尽管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紧张,但日本在华投资并没有出现大幅减缓。”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是日本公司长期商业发展的第二大最具潜力市场。日本开发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日本大型制造企业不打算减缓在华投资步伐。日本财务省的统计也表明,日本公司在中国进行直接投资的速度依然保持相对稳定,年均投资基本维持在100亿美元的水平。

姜跃春分析认为,从发展趋势看,投资中国仍然有利可图。“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这对于有远见的外资企业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另外,在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下,当前还不太发达的中国内陆地区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

另外,姜跃春还表示,日本对华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期,投资活动逐渐从简单装配产品的制造业转向消费品生产行业与服务行业。随着中国消费者日渐富裕,有更多资金用于消费,日本也希望可以将商品与服务销售到中国市场,因此,“强劲的中国经济可以为日本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份额,有助于日本自身经济的持续发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2. 粮食自给率39%
  3. 索尼高额售楼
  4.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5. 日本清酒耀京城
  6. Roadster诞生25周年
  7.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8.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3.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