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重罚之下日系车企模糊降价 消费者能得到的实惠有限【2】

2014年08月21日13:34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面对模糊的降价声明,消费者日后因买车修车成本下降而能得到的实惠仍然有限。
原标题:重罚之下日系车企模糊降价 消费者能得到的实惠有限

车企降价信息十分模糊

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4家轴承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了汽车零部件、轴承的价格垄断协议,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规定,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不正当地影响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轴承的价格,损害了下游制造商的合法权益和我国消费者利益。

据了解,此次开出的12.354亿元罚单,对中国反垄断具有历史意义,同时也是与欧美市场反垄断监管的接轨。2013年,美国执法部门曾对日立汽车、三菱电机等9家日本企业及部分高管涉嫌汽车零部件价格操纵定罪,罚单超过7亿美元,而部分零部件企业的高管甚至被判刑入狱。

“一些日企向美欧反垄断部门自首,但在中国却不低头。”相关反垄断部门人士对记者说。对此,一些专家和反垄断部门人士表示,依法加强反垄断执法处罚力度,才能让躲在整车企业背后的零部件企业,不再试探中国的反垄断底线。

对此,日系整车企业已经从8月初开始,陆续宣布零部件价格下调,其中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车企。但记者发现,这几家车企的零部件降价信息十分模糊,如广汽丰田称,“结合每年例行的零配件价格调整的契机,对部分零配件价格进行调整”;广汽本田则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于我公司零部件等相关领域的关注,在公司成立十六年、累计销量超过三百六十万辆之际,广汽本田将通过对内部业务的审视与优化回馈广大客户,对部分零部件价格实施下调”。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2. 粮食自给率39%
  3. 索尼高额售楼
  4.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5. 日本清酒耀京城
  6. Roadster诞生25周年
  7.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8.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3.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