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激活军工产业值得警惕【4】

2014年09月26日08:18  来源:新华国际

尽管日本军工产品存在价格瓶颈问题,但日本有高水平的军工技术人才和相对完善的生产技术,现在已经能够用独自研发的技术生产水陆两用车辆、短程和中程诱导导弹、预警直升机、反潜巡逻机、驱逐舰和高性能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
原标题:日本激活军工产业值得警惕

国际社会应密切关注

但是,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认为,安倍内阁希望通过发展军工产业助推经济很可能是一厢情愿,因为在军品行业中,热销产品往往都是经过战场检验的型号。到目前为止,日本的防卫装备基本专供自卫队使用,没有经历过战场检验,所以很难想象没有经过实战的武器装备能够获得买家青睐。

大阪大学副教授久保田也表示,日本的军工产业是在保护中发展起来的,虽然在材料和性能方面有一定优势,但生产成本要比国际市场通常水平高出许多,缺乏竞争力,所以日本的防卫装备短期内难以在国际市场取得很大份额。

日本与军事有关的技术研发经费全部由国家支付,每年的研发经费基本上维持在1700亿到2000亿日元之间,武器装备的价格则按照生产成本加一定利润来确定,几乎没有竞争,军工产业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军费预算。近几年,整个日本军工产业的规模基本上维持在1.9万亿至2万亿日元之间,不到工业总产值的0.7%。

尽管日本军工产品存在价格瓶颈问题,但日本有高水平的军工技术人才和相对完善的生产技术,现在已经能够用独自研发的技术生产水陆两用车辆、短程和中程诱导导弹、预警直升机、反潜巡逻机、驱逐舰和高性能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同时也具备了自行设计和制造高性能战斗机的能力,在无人侦察机和侦察直升机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加上日本在半导体、新材料、超导技术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在机械、钢铁、造船、核能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较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放开”后的日本军工产业将向何处去,将走到何种程度,“军工利益集团”是否又将影响日本政治决策,这些都值得国际社会关注与警惕。(驻东京记者乐绍延)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