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外国人不得入内”现象调查 和民族文化有密切渊源

2014年11月15日09: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今年4月28日,日本《朝日新闻》刊载一篇题为“店家张贴Japanese Only,伤害外国人”的特别报道。

今年4月28日,日本《朝日新闻》刊载一篇题为“店家张贴Japanese Only,伤害外国人”的特别报道。文章说,从北海道的弹珠店到冲绳卡拉OK店,近来日本各地都有挂着“非日本人禁止入内”招牌的店铺,东京和大阪也不例外,这种充满排外色彩的举动给在日外国人带来很大伤害。几个月来,笔者通过调查发现,相关报道与实际情况有不少出入,报道所举事例是否普遍现象,是否新动向,是否具有“攻击性”等,都值得推敲,更没有有力证据证明日本社会出现排外潮。日本媒体的调查也表明,截至今年8月,前往日本的中国大陆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增近9成,并且没听说受到歧 视之类的消息。相反,“欢迎使用银联卡”的中文招牌,倒是随处可见。不过,由于文化和民族性等因素,日本风格的“排外”明显存在,出现“Japanese Only”标识即与此有关。

缘起——球迷组织的不当言行

在今年3月8日举行的日本J联赛浦和红钻对阵鸟栖队的比赛中,浦和队一球迷组织在主场埼玉体育场打出涉嫌歧视的标语“Japanese Only”(仅限日本人入场),并张贴在浦和红钻球迷观众席的入口处。该事件没有引起其他方面的骚动,但被敏感的媒体注意到了。

《朝日新闻》为此发了报道,说近来有不少店铺及公共场所都挂起“Japanese Only”(仅限日本人)或“Foreigners are not allowed”(外国人不得入内)的标语,许多在日外国人表示失望和无奈,不少日本人也认为“这样做太不合适”;北海道的游戏厅、群马县的小酒馆、爱知的会员组织、大阪的房屋租赁处、广岛的酒吧以及冲绳的卡拉OK店等都挂起“外国人不得入内”的标语。

这篇报道引起国外媒体注意,《环球时报》亦向笔者查询。对此,笔者的第一反应是惊奇!以笔者常年在日的生活体验和观察,近来并无如此动向。

需要说明的是,“Japanese Only”其实也指“仅限会日本语者”,但媒体却没有进行区分。自4月的“朝日报道”至今,笔者在冲绳调查采访了近百名冲绳居民、日本本土人士及其他人,他们中有公务员、公司职员、观光业人士、自营业者、家庭主妇、留学生、华侨华人。许多在各种行业打工的大学生表示,尽管外国观光客的增多使得从业人员在语言服务等方面出现困难,但没听说过“拒绝外国人”的现象。

不过,《朝日新闻》提到的现象在日本的确存在,尽管是特殊且个别的。从报道提供的事例看,也和其报道主旨矛盾。最重要的一点是,它们不是同一时间或同一时期发生的。特别是报道的缘起——浦和队球迷组织的不当言行,事后行业协会日本J联盟认为此事性质极其恶劣,并于3月13日决定责成浦和红钻俱乐部向联盟提交详细说明书,同时禁止浦和队球迷前往主场观战。这是J联赛史上最严厉的一次处分。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2. 日本三行情书精选
日本三行情书精选
  3. 外国人评选日语美词外国人评选日语美词
  4. 日语简历怎么写?
日语简历怎么写?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