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媒:安倍决定提前大选或为削弱财务省影响力【2】

2014年11月23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众院于21日正式解散,这是安倍经济学的终结吗?如果是,那它为什么会失败?有分析认为,安倍提前大选的目的是削弱财务省的影响力。通过把增税政策作为选举的首要议题,安倍晋三可以逼迫自己政党中那些与财务省看法一致的人士转而支持自己。
原标题:美媒:安倍决定提前大选或为削弱财务省影响力

仅仅几周前,人们还在交口称赞安倍经济学,认为它是发达国家中罕见的成功案例,因为许多发达国家似乎存在同样的弊病:接近于零的增长率和被称为通货紧缩的恶性价格下滑。安倍晋三两年前上任时,迫使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量现金,重新引发通货膨胀,并以庞大的政府刺激支出为后盾。这些举措似乎创造了奇迹,日本股市飙升,日本经济也成为世界上最强劲的增长案例之一。

现在,安倍晋三的魔力似乎在一夜之间就烟消云散。最大的冲击是政府本周一公布的数据,它显示,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在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中,经济大幅下滑1.6%。这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与经济衰退的定义相吻合。仅在几周前,民众对安倍晋三的支持率还很高,现在他突然显得非常焦急,在国家电视台上直播现场发言,为自己的经济计划做辩护。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的直接原因是,销售税4月1日起从5%上调到8%,导致消费者收紧支出,影响了这个5万亿美元的经济体。

前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滨田宏一是安倍晋三的复兴政策的设计师,他说增税措施从来都不是安倍经济学的组成部分。实际上,他说,这是因为前任政府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在今年生效。他还表示,在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内,一些财政鹰派人物曾敦促首相让它生效,希望它有助于缓解日本不断膨胀的国家债务。目前日本的债务规模已经相当于它两年多的经济产出,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

滨田宏一等人表示,增税背后的真正推手,是倡导预算平衡的财务省,在强势的日本中央政府中,财务省是权力最大的一个部门。该国长期经济低迷,政府财政赤字已经大幅攀升,财务省一直在力促上调销售税,认为这是获得新收入的最佳途径。

滨田宏一等人说,财务省施加压力,让安倍政府上调销售税,声称如果延误此事,就会让人觉得日本在财政上不负责任,可能导致股市崩溃。财政鹰派人物同意财务省的说法,担心如果不解决日本的国家债务问题,可能就会引发信任危机,让日本无法出售债券。

但在18日,安倍晋三无视财政鹰派人物,把第二次的增税日期推迟到2017年。投资者称赞他重新把焦点集中在了增长上,股市继17日创下六个月最大单日跌幅之后,也出现了反弹。“财务省是一个很难对付的实力派对手,但安倍晋三拥有反击他们的勇气,”滨田宏一说。

一些分析师说,提前大选的目的是削弱财务省的影响力。通过把增税政策作为选举的首要议题,安倍晋三可以逼迫自己政党中那些与财务省看法一致的人士转而支持自己。法政大学的经济学家小峰隆夫说:“选举是安倍晋三用来压制对手的计谋。”

滨田宏一乐观地认为,经济衰退只是一个暂时性的挫折,央行上个月底决定向市场注入更多现金,将会重新带来增长。“火箭在晃动,但它不会坠落,”他说。“对于日本,安倍经济学仍然是正确的政策。”

其他专家并不这么乐观,他们指出,从日本经济的规模来看,增税是个相对较小的举措。他们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说明安倍经济学的潜在缺陷造成了这种损失。

尤其是,这些批评家认为,安倍晋三未能兑现培养企业家精神和新产业的承诺,而且事实已经证明,他不愿或无力挑战中央机构和既得利益团体中那些抵制市场开放改革的人。例如,农业游说团体就已经阻止了一个泛太平洋贸易协定的签订,本来该协定可以展现安倍晋三所说的“更具竞争力的日本”的优点。

安倍晋三的政策也未能阻止工资下滑。9月份,工薪家庭的平均收入连续第14个月下滑。刺激计划和销售税上调可能加剧了这个问题。由于央行成功阻止了通货紧缩,日本的商品价格出现了近20年来的首次上涨。但由于工资没有增加,销售税上调又进一步推高了价格,大多数日本人感觉更穷了。

天普大学东京分校的政治学教授杰夫·金斯顿说:“我认为,现在是时候说安倍经济学失败了。经济衰退意味着安倍晋三未能实现增长,而且他也没有推行结构性改革。状况令人失望。”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