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日本产抗日剧反思战争 女护士穿八路军装【2】

2015年08月16日09:08  来源:新京报

近日,日本TBS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在中国国内网络上引发热议,有媒体和网民将这部时长约4个小时的剧集称为日产的“抗日剧”。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日本战败70周年,日本各大电视台纷纷推出反战电视剧和纪录片,这是其中一部。日本拍出来的“抗日剧”会是什么样子?日本民众又怎么看?
原标题:日本产抗日剧反思战争 女护士穿八路军装(图)

电视剧《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剧照。

剧情罕见

日军女护士穿上八路军装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包括TBS在内的日本各大电视台都特别制作反战题材特别节目。

朝日电视台出品的以战争为背景的“纯爱故事”《与妻共飞的特攻兵》,根据太平洋战争结束之后,一起乘坐特攻战斗机的特攻兵少尉和妻子的真实故事改编。这部剧由当红女星堀北真希出演,与此前许多日本的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一样,强调日本作为“战争受害者”的一面。

与之相比,日本TBS电视台制作的《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也讲述了一个“不幸”的战争故事。但全剧虽然没有提到“侵略”字眼,剧中台词却直面了这样的事实:“战时关东军对中国人进行了残忍行为”。该片以二战为背景,把故事舞台搬到了东北三省。

日本知名女演员松岛菜菜子饰演的女主角,身份是日本红十字会护士,收到一封红色的入伍通知单后前往东北,怀抱着博爱和南丁格尔般的理想,希望能救助所有需要救助的人。在目睹中国人被日本军官砍杀,经历丈夫战死和儿子失踪等人生变故后,她和众多在华日本人一起成为八路军的一员。

剧中演员们都穿上了八路军的军装,也有读毛泽东选集的镜头。这样的剧情,在以往的日剧中几乎都无先例。

此外,剧中主要的一些中国人角色都由日本人扮演,和国内很多抗战剧一样,演员们都亲自上阵,自己来说中文没有另外配音。

负责该片企划的TBS电视台制作人濑户口克阳表示,“讲述大时代话题的时候,对小人物的细致描写很重要”。剧中通过一些细节描写了女主角与中国人的和平融洽关系,比如小时候女主角落水时中国人曾救过她,女主角冒着被日本军官发现的危险救助受伤的中国人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