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日本产抗日剧反思战争 女护士穿八路军装【5】

2015年08月16日09:08  来源:新京报

近日,日本TBS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在中国国内网络上引发热议,有媒体和网民将这部时长约4个小时的剧集称为日产的“抗日剧”。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日本战败70周年,日本各大电视台纷纷推出反战电视剧和纪录片,这是其中一部。日本拍出来的“抗日剧”会是什么样子?日本民众又怎么看?
原标题:日本产抗日剧反思战争 女护士穿八路军装(图)

趋势前瞻

日本反战新剧面向年轻观众群

根据读卖新闻的统计,日本5大民间电视台从7月中旬至8月15日日本战败日这段时间播出了至少12部有关战争的节目。NHK也制作了一系列“战后70年”的特别节目,其中包括《~从军护士 战地记录~》等女性角度的纪录片。近期日本还上映了几部战争题材的电影。

日本的媒体关注了今年的“反战剧潮”。

富士电视台让5名年轻的人气演员与日本老兵对话,并制作成纪录片,该片旨在“讲述教科书和历史书外的战争现实”。

日本电视台则播放了描述广岛原子弹爆炸后悲惨状况的纪录片。此外,日本一些地方电视台也制作了与当地相关的节目。

往年临近“战败日”,日本各大电视台都会制作此类节目,《每日新闻》称今年这类节目的播放时间更长,最为突出的特点是,起用了很多当红偶像明星,节目的年龄层更多的定位为年轻人。

日本专栏作家松野大介认为,各电视台纷纷推出“战后70年特别节目”,可能与安倍政府修改安保法案有关。安倍政府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修改,引发多次的抗议游行,反对者认为,这一“战争法案”的最终通过,意味着日本的年轻一代将再次被卷入战争。或许像这位作家所认为的,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今后通过这种接地气方式传达反战信息的节目可能还会更多。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颖倩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