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奥巴马访广岛:究竟是“政治秀”还是“道歉之旅”【2】

2016年05月14日11: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奥巴马拟访问日本广岛引发热议。白宫5月1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1日至28日访问越南和日本期间,将在日本首相安倍陪同下,对广岛进行历史性访问,以突显其对建设无核武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持续承诺。

此前,奥巴马就公开表示过访问的意愿。2009年11月,奥巴马首次访问日本期间,称“有关广岛和长崎的记忆,世界人民铭记在心,如果有机会能在我总统任期内的某个时刻访问这两座城市,我会感到很荣幸”。

奥巴马也把削减核武储备和降低核风险作为其标志性政策。2009年,诺贝尔委员会将提倡“无核武器世界”理念作为原因之一,把该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奥巴马。

现在,奥巴马要前往极具象征意义的广岛了。他的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本·罗兹给出了4个访问原因:广岛市与本届七国集团峰会相关;向世人昭示战争所带来的巨大代价;体现美国及奥巴马本人对无核武器世界的追求;彰显美日同盟的深厚根基。

此举赢得了一些支持者的称赞。美国民主党人士、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称,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是其“大胆和有原则性的领导风格的力证”,而广岛则是一个很能打动人心、令人思考战争毁灭性的地方。国会参议院外委会成员、民主党人士爱德华·马基参议员称,他赞赏奥巴马以首位美国在任总统身份访问广岛的这一决策,此访为美国发挥全球领导作用,致力于削减那些过时的、不必要的核武器提供了历史性机会。

日本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安倍称,衷心欢迎并将陪同奥巴马总统访问广岛,70年前投下的原子弹造成了很多人牺牲,他想把这次访问作为日美共同追悼所有牺牲者的机会。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表示,期待奥巴马了解广岛和平公园的被害真相,希望他将此访作为废除核武器的国际行动起点。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