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奥巴马访广岛:究竟是“政治秀”还是“道歉之旅”【3】

2016年05月14日11: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奥巴马拟访问日本广岛引发热议。白宫5月1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1日至28日访问越南和日本期间,将在日本首相安倍陪同下,对广岛进行历史性访问,以突显其对建设无核武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持续承诺。

但有不少声音对此访将带来的种种影响表示警惕。12日,韩国方面称正抱着“极大的兴趣”关注奥巴马对广岛的访问。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在首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华盛顿把奥巴马广岛行解释为一次纪念包括韩国人在内的所有原子弹受害人的机会。

美国的“二战”老兵组织反对奥巴马前往广岛。全美巴丹与科雷吉多尔防卫军纪念委员会会长简·汤姆森女士在给奥巴马的公开信中称,广岛核爆是人类的毁灭能力的象征,也是代表为结束痛苦和专制所需的努力。公开信强调,自上台以来,安倍政府一直竭力否认日本的战争罪行,奥巴马访问广岛将会姑息安倍政府背叛历史的行为。公开信呼吁,奥巴马应在当年日本将美军战俘掠至本土的登陆之地——九州岛门司港为战俘纪念碑奠基。

汤姆森所领导的这一委员会,是由巴丹死亡行军中幸存者及后人与支持人士组成的团体。日本偷袭珍珠港后,日军虐待在菲律宾巴丹半岛战场上投降的美菲联军这一事件,与南京大屠杀、新加坡大屠杀并称为日本在“二战”期间的远东三大战争罪行。汤姆森强调,希望安倍能够以举实例的方式承认日本战时的侵略行为,真诚承认日军就是“二战”中太平洋战争的始作俑者,日军就是侵略者。

《今日美国报》报道称,无论如何,日本方面都可能将奥巴马广岛行解读为一次“道歉之旅”。日本问题专家、麻省理工大学理查德·塞缪尔斯教授认为,日本对历史的态度并没有真正改观,至少,右翼分子和那些坚决否认日本曾在亚洲发起破坏性战争并坚称日本自身才是受害者的人的态度没有改变,对这些人来说,奥巴马此访不过是他们重申观点的一个契机罢了。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