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工业4.0时代来临 日本机器人批量上阵【7】

2016年06月09日11: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此后,“工业4.0”迅速成为现代工业发展的新标签,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新一轮工业转型浪潮。面对德国的先行一步,日本不甘示弱。
原标题:工业4.0时代来临 日本机器人批量上阵

机器人应用的爆发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和机器人的关系

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日本软银公司CEO就曾预言,再过30年,地球上机器人的数量将会超过人类。伴随着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到来,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技术不断进化,从而帮助机器人的应用前景走向爆发,在根本上改变人类和机器人的关系。

无独有偶,日本机器人研发第一人,大阪大学石黑浩教授也做过类似预言。他认为,近几年,人工智能,特别是语音识别技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他相信,智能对话技术将在未来二至三年内,引爆机器人的应用前景,人类由此步入机器人社会。

为了迎接这样的变化,2015年日本机器人革命促进会正式成立,下设有物联网升级制造模式工作组。小组成员中,除了三菱电机、日立制作所等工业控制设备商外,还包括富士通、AEC等IT公司,甚至还包括了川崎重工、日立造船、丰田汽车等各类工业企业,以及相关贸易集团和智库等77家代表企业。

工业模式已经初步显现,同时也暗示了第四次产业革命不仅能统一企业内的资源配置,还为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间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据悉,这一工作组今后会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形成物联网升级制造模式的通用架构,以应对未来制造业的国际合作。

当前,机器人技术不仅在工业领域取得可喜进展,同时也不断改造着人类的生活。从生产工具到家庭成员,也许达到自我复制也并非神话。伴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到来,机器人能提供给人类的帮助将越来越多。依靠智慧和情感的培育,人们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也许能够突破时空极限,实现技能、思维方式甚至是价值观的重塑。(文并供图/王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