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东京奥运与日本旅游热倒逼服务质量 东京出租司机学习英语忙

2016年06月24日14: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东京奥运与日本旅游热倒逼日本出租车行业提高服务质量,催生出了一批因为懂英语而显得格外“高逼格”的司机。
日本的哥(资料图)
日本的哥(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6月24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目前,不少赴日外国游客对东京的的士服务质量和司机的热情态度伸出大拇指的同时,也表示因语言不通,在沟通方面多有不便。在此背景下,在日本催生出了一批因为懂英语而显得格外“高逼格”的司机。

日本出租车协会为提高司机的英语能力,计划从今年引进认定制度,并在举办东京奥运会的2020年,力争获得认定的司机达到300人。另一方面,随着司机的英语水平的提高,出现了司机与拥有导游资格证的导游翻译存在“”相互交叉的这一新问题。

◆司机的英语水平普遍达到TOEIC考试600分

一位来自美国洛杉矶的公司社长在东京南青山的古董店顺利买到了一些小玩意。据说,担任此次导游的是熟悉东京观光且英语水平达到TOEIC考试600分的长岛美裕,他获得了出租车协会认定的“TSTiE driver”资格证(TSTiE是Tokyo Sightseeing taxi in English的缩写)。

东京最大的交通公司“日本交通”大约7000名司机中选拔出150人左右,组成的精锐部队“Expert Driver”,长岛美裕就是这个精锐部队的一员。他们通过发挥英语优势,面向外国游客开展导游工作。

长岛美裕在TOEIC考试中取得了810分的高分,并具备丰富的日本历史和文化知识,擅长导游工作。他在采访中表示,游览浅草寺和明治神宫的话,游客会问及神社和寺院的差异,因此要用英语进行解释。

在接待外国游客时,除了驾车和导游,还要完成推轮椅和照相等工作,同时也需要细心周到,比如遇到伊斯兰教徒的乘客时,要提前找到可以提供合适饮食的餐馆。

据日本交通管理部的一名负责人称,公司拥有十几名能用英语交流的司机,包括5名“TSTiE driver”。即便如此,在旅游旺季,外国游客乘车需求往往超过接待能力,有时候不得不“挑活儿”推掉部分接单。

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际,东京需要接待大批外国游客。在此备件下,东京的司机也感受到了掌握英语的必要性,并开始自发学习。在2020年之前,该公司计划将能用英语交流的司机增加到100人,同时也将培养能用中文或韩语交流的司机。

不过,通过“TSTiE driver”的认定并非易事。首先,需要通过由东京观光财团实施的“东京城市导游审定”,并顺利完成“universal driver研修”,进而通过“东京观光Taxi Driver”的认定。英语水平方面,TOEIC考试要达到600分,并经过20小时的英语培训,通过口语测试。

今年是实施该认定的第一年,共有15人合格,只占大约1800名东京观光Taxi Driver的1%左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