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院选举跨向修宪门槛 距发动战争又前进一步【2】

2016年07月11日13:04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除了安倍,日本国民也没有其他选项,这就是日本政治的现实。
原标题:日本参院选举跨向修宪门槛 距发动战争又前进一步

共同社10日报道说,自民党力争从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开始,启动修宪条款的讨论。该党计划从容易获得在野党理解的条款入手,例如旨在防备他国武力攻击和大型灾害的“紧急事态条款”等。但民进党和共产党摆出与安倍政府对决的姿态。公明党在竞选承诺中回避宪法问题,显示执政党内部也存在“温差”。

“这意味着二战以来日本向修宪动议迈了很大一步,但修宪不可能很快付诸实践”,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廉德瑰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3的国会议员只能提出修宪动议,最后修不修宪要由国民投票决定。这么多年,日本民意支持修宪的基本不超过半数。而且“修宪势力”在两院获得2/3议席不等于这些人都赞成修宪。自民党中有相当一部分反修宪派,党纪要求他们在选举期间投本党的票。

但对于全民公投这种方式,美国“石英”网站9日表示担忧说,由于安倍任期内反对派的声音并非持之以恒,日本选民在公投问题上缺少经验,再加上媒体日益被噤声,安倍的修宪目标获得多数并非就那么难。正如英国现在才意识到的那样,公投的结果可以令人惊讶,有时还会让人恐惧。亚洲邻国警惕盯着日本共同社10日注意到,各国正在关注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对安倍政府运营及外交政策的影响。该报道说,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存在分歧的中韩两国势必对修宪提出反对。

英国路透社评论说,日本的和平宪法约束着自卫队海外行动,如果安倍修改宪法关于这方面的条款,将导致与中国关系紧张。在中国,日本军国主义的记忆仍会唤醒愤怒。共同社援引韩国大使馆人士的话说,如果修宪具有现实性,韩国舆论会将之与历史问题联系起来批评日本,反日情绪可能增加。“安倍的野心:距离日本可以发动战争更进一步”,韩国《首尔经济》10日的标题态度鲜明。该报说,虽然不少专家认为安倍马上推动废除和平宪法第九条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亚洲邻国正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充满警惕,未来东北亚局势可能面临更大的不稳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