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院选举跨向修宪门槛 距发动战争又前进一步【3】

2016年07月11日13:04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除了安倍,日本国民也没有其他选项,这就是日本政治的现实。
原标题:日本参院选举跨向修宪门槛 距发动战争又前进一步

日本选举将如何改变摇摇晃晃的亚洲军事实力平衡?美国“石英”网站就这一问题分析说,中国几乎不可能忽视日本对其优势地位的明确挑战,美国却可能对此表示欢迎。不受和平宪法限制,日本有望自由成为美国有力的军事密友。从全球角度看,这一变化可能促使日本军队加入西方盟军在中东和其他热点地区的行动。“日本修宪后,美国可能希望日本在全球层面发挥类似于英国的作用,尽管这一进程可能不会立即发生。”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

“安倍的极右行径获得新推力”,韩国《每日经济》10日严词批评说,这次选举结果可以视作是将修宪作为一生最大愿望的安倍的行动信号,他此前多次露骨表示这样的意图。如果安倍政权悍然修宪,在中美争夺海洋控制权、朝鲜导弹威胁、美日强化军事同盟的大背景下,再加上日本成为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很难排除未来东北亚展开军备竞赛,并出现高度紧张对峙局面的可能。被动认可安倍,因为缺少选择安倍也将本次选举称为对其经济政策的一次信任投票。“德国之声”说,安倍在选战中强调自己的政绩:失业率较低、工资水平有所上涨。但由于加税和日元疲软的影响,大部分日本人都觉得钱包变得更瘪。新日本妇女协会的平野惠美子10日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说,“日本民众不喜欢安倍,对他的经济政策和社会不平等加剧受够了,也不喜欢他的安全政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柯蒂斯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选民虽对“安倍经济学”失去信心,但又担心在经济不明朗下撤换首相只会雪上加霜。令执政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是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本身不受欢迎。东京一桥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中北浩尔10日对法新社说,正如以往的选举一样,选民倾向于被动地认可安倍政府,原因是缺少选择。(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李天阳 任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