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文化冲突--

日本对纹身者说NO,外国游客耸肩反问WHY?

2016年07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解读日本的纹身文化。

随着访日国际旅客不断增加,温泉旅馆禁止纹身者入浴频频引发争议。

如今人们对纹身的理解极具多元化,而在日本纹身却长期被视为禁忌。争议的背后隐藏着文化差异,如何正确对待文化差异,慎重解决文化冲突才是日本社会的当务之急。

温泉是日本重要的旅游资源,外国旅客的必然去处。经济交往促使固有观念发生改变,部分温泉酒店尝试允许纹身者贴上胶布后进入公共浴池。

今后,更多的外国游客会涌入日本,日本还会频繁对纹身者说No么?(策划·李雁超&刘戈

纹身者入浴引争议

一名25岁的波兰女性入浴后10分钟左右就被一名年老的日本女性指责,“日本讨厌纹身”!

这位波兰女孩自从18岁就有了纹身,现在背部、肩部、大腿纹有金鱼、达摩、樱花、燕子、美少女战士等富有日本特色的图案。但在日本,周围的人总是盯着她的纹身,导致她不得不采取“行动”不至于频繁引发人们对自己的关注,即使是夏天,她也要穿长袖将纹身盖住。

KONOMI健身俱乐部禁止纹身者入会,原因是大部分老年会员无法接受与纹身者一同健身。2014年6月,关东律师协会联合会对1000名20岁-60岁的民众进行调查。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纹身者时,51.1%的受访者表示很不愉快,另有36.6%的受访者认为很恐怖。

对纹身者的特别对待,在纹身业界也引起巨大反响。逐渐兴起的纹身文化对纹身工作室的管理和卫生要求不断提高。纹身专业杂志《Tattoo Burst》的原主编川崎美穗公开支持新出现的社团“安全纹身一般社团法人”,该团体旨在为年轻的纹身师提供诉讼费用的支援,推进保障纹身文化的立法进程。

纹身的多元内涵

在日本,人们长期以来把纹身和犯罪、黑社会、地痞流氓联系在一起。

从1720 年开始,纹身正式作为对罪犯的惩罚,取代以前割除犯人的鼻子或者耳朵等酷刑。

纹在罪犯身上的图案主要有两种:手臂上的环状纹身图案,或者是刻在额头上的文字。这种处罚方式持续了150年,直到1870年被明治政府废除。

在这150年间,这种处罚方式使社会上形成一个新的阶层, 即有纹身的社会遗弃者。

进入近代社会,纹身与日本人谈之色变的黑帮组织联系在了一起。纹身在黑社会组织中相当流行,男性大面积的纹身司空见惯,女性纹身也屡见不鲜。纹身还成为黑社会帮派识别身份的标志,不同的组织都有自己特殊的标志。不仅如此,日本黑帮分子身上不同的刺青也表明他们在组织中的级别和地位。

纹身还是一种人体的装饰形式,是从远古时期传承下来的一种文化现象。如今以人体、纹艺为表现手段的纹身艺术,正以其独特的视觉魅力,冲击着人们的思想、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方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