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林昶:邓小平外交战略思想与中日关系实践【3】

2016年07月28日08: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创稿

,近年来,中日政治互信缺失,普通民众相互好感度走低,两国关系持续低冷,不禁让人发出“剪不断,理还乱,是中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感慨。
原标题:林昶:邓小平外交战略思想与中日关系实践

邓小平外交战略思想所体现的精神,是与中国领导人长期以来的外交战略思想相一致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大以后,分别提出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等周边外交方针。十八大又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包括“一带一路”构想都是周边外交理念的具体化。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一”讲话中进一步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可见,中国的外交战略思想谋求的是友好合作、互利共赢,提供的是和平与发展的正能量。

中日一衣带水,两国漫长的交往史, “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但显然,对于“搬不走的邻居”的中日两国来说,定义关系要比创造它的过程简单许多。广义的中日友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以上。邓小平说,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其中最多有100年的路程走得不好。殷鉴不远。而狭义的中日友好历史,则几乎是同时代史。中日两千年能够跨越不愉快的历史,“相逢一笑泯恩仇”,当今和平与发展主题时代下也应能跨越隔阂、纷争,实现合作、共赢。

从政治层面来说,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其中唯一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正如它的名称“和平”、“友好”、“条约”的关键词所示,是以两国议会批准的法律形式,确认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持久的友好关系。条约有效期为10年,至今中日两国都没有宣布终止条约,所以条约一直自动继续有效。

中日之间的一系列机制化建设,包括政府层级的外交安全与经贸事务部门,以及危机管控机制,仅民间友好团体、机构就有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日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城市、环保医疗……人员往来,每周500个航班、每年600万人互访,经济层面的3000多亿美元的年贸易额……这是我们在当今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背景下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