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林昶:邓小平外交战略思想与中日关系实践

2016年07月28日08: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创稿

,近年来,中日政治互信缺失,普通民众相互好感度走低,两国关系持续低冷,不禁让人发出“剪不断,理还乱,是中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感慨。
原标题:林昶:邓小平外交战略思想与中日关系实践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常红、李警锐) 中国领导人外交战略思想与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16日在京召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林昶指出,中日复交44年来,经过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毋庸讳言,近年来,中日政治互信缺失,普通民众相互好感度走低,两国关系持续低冷,不禁让人发出“剪不断,理还乱,是中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感慨。因此,国务院参事时殷弘在《日本学刊》撰文说:“对日关系几乎始终是(至少经常是)中国对外关系议程上最为经久的头号困难和首要纠结。”

随着当年那个时代的渐行渐远,LT贸易、以民促官、邦交正常化、三千日本青年访华、大熊猫和朱鹮、姊妹城市……仿佛已经成了遥远的记忆。当前中日政治关系严峻,出现了包括作为三千日本青年访华团一员、曾言“我是中日友好之子”的野田佳彦一手导演了钓鱼岛“购岛”闹剧等诸多事态,致使一些学者发出“中日友好的时代已经过去”的声音。对此,有必要重温邓小平外交战略思想,破解中日关系中的重大问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