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6】

2016年08月10日13: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8日下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自己年事已高,无法继续履行现行宪法规定的国事行为和作为国家和国民统合象征的公务行为,希望得到民众的理解。日本媒体称,虽然碍于法律规定,天皇没在讲话中直接使用“退位”字眼,但整个讲话中显示出对“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
原标题: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皇位继承问题:暗示皇室制度改革

按照《皇室典范》规定,明仁天皇的继任者是他的长子皇太子德仁,德仁继位后,必须立下新的皇太子,但德仁膝下只有一女,因此其弟文仁及文仁之子悠仁将成为第一、第二皇位继承人,这也为日本皇位继承制度出了难题。有媒体认为,明仁可能希望在自己身体尚佳时让德仁提前继位,以便有精力给予帮助或指导,实现对皇位的顺利过渡;也有媒体猜测,明仁天皇有意“生前退位”,可能也是担心自己身后皇位继承出现混乱,而安排好德仁之后下一任皇位的继承问题,是为了保持皇室的长久稳定。

2015年1月2日,日本天皇和皇族成员依据惯例在皇宫接受民众的新年朝贺。明仁天皇(右)和皇太子德仁向民众致意。

“作为皇室惯例,天皇过世后,隆重殡葬仪式将持续近两个月,之后与丧葬有关仪式长达一年,难道不能避免这样的事态吗?”明仁天皇还在讲话中谈及了皇室进行改革的必要性。《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认为,“明仁天皇宁肯冒着干预政治的风险来表达自己想要退位的心情,他本人认为日本的天皇制度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不过,天皇制度改革涉及很多问题,其中女性继承权是焦点。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国内开始探讨能否让女性获得天皇继承权。宫内厅曾派人去丹麦、英国、荷兰考察,这三个国家当时都是女性担任国家元首,丹麦国王弗里德理克九世连生3个千金后,于1953年通过全民公决,修改《王位继承法》,使长女继承王位。1996年,日本记者问时任宫内厅长官是否有可能修改《皇室典范》,让女性有继承权,当时宫内厅对此断然否认。

近年来的民调显示,大多数日本人支持出现女性天皇。明仁天皇主张男女平等,而日本历史上也有女天皇先例。与之截然相反,安倍一直是女系天皇、“女性宫家”等制度创设的坚决反对者。今年2月,安倍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还坚称,男系继承体制才能维持安定的皇位继承。

2016年1月1日,日本宫内厅发布的天皇新年“全家福”。

《洛杉矶时报》称,如果日本国会就修改《皇室典范》允许退位举行辩论,将重新引发日本是否应当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问题。日本天普大学教授金斯敦说:“安倍内阁并不热衷修改皇室法典,如果女性继承问题出现,将是安倍及其他保守派所不乐见的,尽管这似乎得到公众的支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