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自民黨通過2014年行動方針 刪除不戰誓言【3】

2014年01月20日08:47  來源:京華時報

自民黨再次對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進行了辯解,並顯示了修憲的意願,充滿了濃重的“安倍色彩”。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通過2014年行動方針 刪除不戰誓言

分析

安倍正一步步接近修憲目標

自民黨此次通過的這份行動方針中有多處作出了修改,比如刪除了“不戰誓言”方針的表述,並把“堅持和平憲法”改為“將繼承主權在民、和平主義、基本人權的基本原理”。這些改動意味著什麼?會對日本今后內政外交政策有怎樣的影響?

新方針為安倍錯誤行徑辯解

央視記者李衛兵稱,自民黨大會上公布的《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有兩處提法最令人關注,其中一個是關於參拜靖國神社,新的行動方針表述為“將尊重日本的歷史、傳統與文化,傳承參拜靖國神社的精神,提高對戰歿者的尊崇之念,以充滿感恩的心情,重新確定對永久和平的決心”。而將原始文本中“決心貫徹不戰誓言與和平國家的理念”這一表述刪除掉了。

此間有評論認為,新的表述更強調所謂的傳統和文化,以及對死者的崇敬,而忽略的則是“永不再戰”的誓言和承諾,這說明自民黨的政策在體現“安倍色彩”上更進了一步,完全是在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錯誤行為進行代言和辯解,甚至比安倍當時的表述還退了一步,連“不戰誓言”都不提了,這完全是在為日本走向所謂的“正常國家”做一種新的鋪墊。

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出,安倍心中所夢想的所謂“正常國家”其實就是能夠進行戰爭的國家,自民黨的新行動方針就是要為日本走向戰爭國家進一步打通道路。

自民黨要徹底撕下和平偽裝

李衛兵稱,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提法是關於修憲的表述。新的行動方針明確把修改憲法表述為自民黨的基本方針,並且指出,自民黨將會積極行動,在全體國民中間進行相關的討論,促進民眾對修憲的意識,宣揚自民黨的修憲草案等。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長高洪對此表示,對安倍而言,其最終的政治目的就是要修改和平憲法,但他是要分步驟一步一步走的,所以他在早一點提出過要深化修改憲法的國民討論。因為安倍看到,他想一步到位地修改憲法還是會遇到很大阻力,所以他期待隨著時間的推移和自民黨積極地去做工作,等待和促進修改憲法的合適時機。事實上,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國民中主張修改憲法使它更適應時代潮流變化的聲音確實是越來越大,安倍仍然會不遺余力地推動憲法的改動。

高洪認為,2014年是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在這個時候,作為日本的執政黨,自民黨已經非常明顯地要徹底撕下偽裝和平的面紗。

高洪強調,2014年,在修改和平憲法的道路上,安倍將從擴大集體自衛權進行突破。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要擴大集體自衛權,擴大集體自衛權實際上已經通過改動憲法的一些規定性的內容去實現他自己的政治目的了。擴大集體自衛權相關的一些配套法律,恐怕是他促進國會要落實的一些政治細目。

派閥政治或撕裂安倍復興夢

高洪認為,從目前日本政壇的基本面來看,自民黨聯合公明黨在日本擁有強勢的執政地位,在國會眾參兩院擁有壓倒多數的席位,在日本民眾當中也擁有較高的信任度,在野黨幾乎沒有能力實現翻盤。但是,自民黨內部並非鐵板一塊,近來,嚴重的派閥政治有可能撕裂安倍的復興大夢。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2.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3.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4.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