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疾驰的日本车,材料是“死角”【3】

2014年05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

在日本,就连高档车都难以换成碳纤维等尖端材料,普通车就更是如此。
原标题:疾驰的日本车,材料是“死角”

对于其中的原因,一位汽车行业人士指出,这是因为日本车企与钢铁企业的关系很密切的缘故。在发达国家,很少有国家的钢铁企业会像日本这样,在工业领域拥有崇高的地位。以丰田与新日铁住金的关系为代表,日本车企与日本钢铁企业象“两人三脚”般相互扶持,有着领先世界开发出更轻、更坚固的汽车用钢材的历史。

通过采用最尖端的钢铁材料,日本车建立起了轻量省油、安全耐用的品牌形象。

出于这样的成功经验,日本车企的开发和生产人员总是更喜欢使用钢铁材料。而且,如果选用钢铁以外的材料,以使用钢铁为前提的汽车开发方法和冲压等生产设备也必须更换。还有一点不能忘记的是,把面向汽车的业务作为收入来源的钢铁企业也一直在“阻止”汽车改换成其他材料。

铃木“全面使用钢铁”

在日本,就连高档车都难以换成碳纤维等尖端材料,普通车就更是如此。

铃木4月份发布了新一代底盘。新底盘从根本上调整结构,通过改进形状,使重量比过去减轻了15%左右。但是,该公司强调,“底盘并没有采用会增加成本的替代材料,而是贯彻了全面使用钢铁的方针”。铃木在新兴市场国家的产量很大,在该公司看来,要想维持成本竞争力,像过去一样以钢铁为中心是最佳选择。

今后,在环保节能、行驶性能等方面,汽车轻量化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而不容否认的是,使钢铁更轻无疑是解决这个课题的一大支柱。

不过,面对思路灵活、把目光投向钢铁以外领域的欧美企业,日本车企单靠钢铁的轻量化,恐怕无法确保在轻量化竞争中取胜。从2013财年(截至14年3月)的财报来看,日本各大车企有不俗的战绩,但他们的死角,或许正是公认的日本的强项——材料。(作者:大西 孝弘,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