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疾驰的日本车,材料是“死角”

2014年05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

在日本,就连高档车都难以换成碳纤维等尖端材料,普通车就更是如此。
原标题:疾驰的日本车,材料是“死角”

宝马(BMW)推出的纯电动汽车在量产车中率先采用了碳纤维车体,而日本车企对采用这种新材料仍不积极,与钢铁企业过于紧密的交易关系反而可能会阻碍材料的转型,使日本车企在轻量化竞争中落后。

宝马4月份开始在日本销售大量采用尖端材料的EV(纯电动汽车)“i3”,宣传口号是“碳纤维电动”。该车使用碳纤维取代了车体材料中过去最常用的钢铁。

碳纤维虽只有钢铁重量的1/4,但有足够的强度和耐久性。对于充电一次驾驶距离嫌短的EV等环保车,轻量化是最重要的课题,采用碳纤维的优势十分明显。

日本车尚未正式采用

碳纤维一直有着汽车轻量化撒手锏之美誉,东丽、帝人、三菱丽阳三大日本化学企业占据着全球碳纤维份额的大半壁江山,但这种材料在日本车中至今还没有被正式采用。为何宝马能拔得头筹?

使用碳纤维会大幅提高成本,这是碳纤维在汽车材料用途普及的最大障碍。i3在日本的售价为499万日元(约30.4万元人民币)起,在宝马的产品线中不算高价。这款车之所以成功压缩了成本的增幅,实现了碳纤维的全面采用,靠的是宝马与日本化学企业的合作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