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纸媒文化中的自豪:没一个文盲

2014年06月12日13:02  来源:人民网

日本的教育程度与国民素质能够领先世界,与民众喜欢读书看报是分不开的。
原标题:日本纸媒文化中的自豪:没一个文盲

2012年,日本东京街头,一位路人正在购买报纸。

传统媒体还有明天吗?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依托互联网的新媒体在全球快速崛起,传统媒体拥有的空间不断受到挤压,越来越多的人对传统媒体能否继续生存下去提出了质疑。

在美国,2008年,《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巴尔的摩太阳报》等久负盛名的报纸先后申请破产保护;2009年,伴随几代人成长的畅销杂志《读者文摘》轰然倒下;2013年年初,创刊80年的美国主流新闻杂志《新闻周刊》纸质版停止发行;同年11月,创刊于1877年的美国三大报之一《华盛顿邮报》被亚马逊网站创始人贝索斯收购。

美国如此,欧洲也好不到哪儿去,中国的传统媒体人,也在认真思索——“生存,还是死亡?”哈姆雷特之问,竟成了全世界媒体人共同的问题。但是,寒风萧杀之中,依然盛开着一朵夺目“奇葩”——日本的传统媒体。

口碑难以撼动

报纸是传统媒体的代表,日本被称为“报业王国”,在全球发行量十大报纸排行榜上占据了半壁江山。世界新闻协会于2012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发行量最大的10份报纸中有5份在日本,分别是第一位的《读卖新闻》(1000万份)、第二位的《朝日新闻》(750万份)、第四位的《每日新闻》(350万份)、第六位的《日本经济新闻》(300万份)、第九位的《中日新闻》(280万份)。

在欧美各国新媒体反逼传统媒体全面转换经营模式之时,日本的街头巷尾和公车地铁中,拿着报纸杂志阅读的人仍然比比皆是。一片“狼来了”的惊恐声中,日本的传统媒体好像穿上了盔甲。

其实,日本虽然报纸发行量巨大,但近年来也渐显颓势。日本新闻协会的统计显示:从2004年开始,日本的报纸发行量逐年减少,2004年为5302.2万份,2011年为4834.5万份,2012年为4777.8万份,2013年为4699.9万份,以每年约百万份的速度递减。

日本新闻广告收入也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据日本最大广告商电通公司统计,2005年,日本报纸类广告总收入为10377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到2011年已降至5990亿日元。

但是,传统纸质媒体依靠长期强势发展,已经建立起了难以撼动的良好口碑。据日本新闻协会2013年的统计,每1000名日本人的报纸拥有率是469份,每个家庭拥有0.86份报纸。如此巨大的读报需求,让网络等新媒体很难在短时间内取而代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