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杨红旭:我国楼市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2014年06月16日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本泡沫的生成与破灭,在全球房地产泡沫史上非常具有典型性。
原标题:杨红旭:我国楼市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近几年,每当房地产市场降温之际,楼市“泡沫论”、“崩盘论”便大行其道,今年尤甚。许多人动辄拿国外泡沫及破灭的经验,来论证中国楼市泡沫之大,描绘未来崩盘之惨。其实,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与房地产市场所处阶段,与国外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不宜简单对比。为了让大家更多了解国外情况,笔者将通过系列文章形式,解析国外典型房地产泡沫的生成与破灭,系列之一先谈日本。

最后一次大涨才是泡沫

二战之后,日本经济在废墟上迅猛发展。经济起飞后,日本地价和房价保持较高涨速。日本不动产研究所数据表明,从1960年至1990年的30年里,日本六大城市地价上涨了56.1倍。地价带动房价上涨,地价涨幅高过房价(中国2003年后中国亦如此)。30年间,地价飙升了三次。第一次,1961年前后以工业用地地价上涨为带头,最高的年涨幅为53%。第二次,1972年田中角荣发表了著名的《日本列岛改造论》,政府采取扩张性财政金融政策,结果引起抢购土地风潮,1973年出现地价、房价、物价(还有石油危机的因素)皆大涨,六大城市地价上涨38%,住宅用地价格上涨更显著;前两次地价大涨后,并没出现持续大跌,但第三次大涨结局却迥然不同。

从1985年开始,土地价格进入加速上升时期,虽然单个年份的涨幅并未超过前两次的最高值,却是持续大涨时间最久的一次。1986年-1989年,持续保持20%以上的涨幅。1991年相比1985年,六大城市的土地价格指数上涨超2倍。1990年日本土地资产总额相当于同期日本GDP的3.69倍,占到国家财富总额的约70%,是美国土地资产总额的4倍,而同期美国土地资产总额仅占国家财富总额的25%。

1961年、1973年和1990年,是地价涨幅的三个峰值。前两次地价大涨,因为有经济面与需求面支撑,所以没形成泡沫,而第三次则不同。从经济增幅看,前两次处于8%以上的经济高增长时期。1974年开始,日本经济告别高增长,步入中低增长,增速低于5%。从城镇化进程看,1974年城镇化率达到74.9%时,日本住宅建设量达第一个高峰(1987年再创历史新高)。前两次地价大涨,城镇化率不算太高,其中1961年时城镇化率尚低于70%。从住房饱和度看,1968年日本户均住房套数首次超过1,意味着告别住宅短缺时代,而之前的两次地价大涨,皆处于住宅需求旺盛时期。第三次地价大涨,则脱离了自住需求的有效支撑,形成大泡沫。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