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美食发现:被视为“国宝”的日本和牛

2014年07月03日08:56  

日本和牛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品质最优秀的良种肉牛,其肉大理石花纹明显,又称“雪花肉”。
原标题:被视为“国宝”的日本和牛

日本和牛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品质最优秀的良种肉牛,其肉大理石花纹明显,又称“雪花肉”。由于日本和牛的肉多汁细嫩、肌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风味独特,肉用价值极高,在日本被视为“国宝”,在西欧市场也极其昂贵。日本和牛是十分珍贵稀有的优质肉牛品种资源。

日本和牛以黑色为主毛色,在乳房和腹壁有白斑。成年母牛体重约620千克、公牛约950千克,犊牛经27月龄育肥,体重达700千克以上,平均日增重1.2千克以上。

和牛的饲养

日本饲养的和牛,对饲料和品质控制非常严谨,每只和牛在出生时便有证明书以证明其血统。自出生后,和牛便以牛奶、草及含蛋白质的饲料饲养;一些牧场更会聘请专人为牛只按摩及灌饮啤酒,令肉质更鲜嫩。

高质素的和牛,其油花较其他品种的牛肉多、密而平均,油花是肌肉的松软脂肪,其分布平均细致,肉质便会嫩而多汁,油花在摄氏25度便会融化,带来入口即溶的口感。肉质色泽以桃红色为最佳;脂肪色泽则以雪白色为佳,如油脂经氧化,颜色会变为带黄色或灰色,质素则较逊。高级的和牛肉,每100克售价可高达数百港元。

和牛的不饱和脂肪酸如Omega 3及Omega 6含量较高,健康风险(如冠心病)较低。

等级的判定与鉴别

日本的和牛从高到低共分为五个等级A5,A4,A3,A2,A1。A3 以上级别的牛肉就可以看见大理石状的分布了。其中A5级的和牛可以说是最顶级的了。对和牛等级的判定有着严格的过程,从大理石的分布状况,肉质的颜色,松弛程度等都逐一进行评判,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看大理石的分布状况。在评定过程中,只有当两位审核人员的意见一致时才能进行下一环节的评定,在每个环节中,都会打一个分数,而最终确定的等级并不是按最高,相反是按最低的等级作为最终的等级。比方说,一块牛肉的雪花分布是A5 ,但是其肉质颜色只有A2 ,那么,最终这块牛肉也只能沦为A2 。因此,一块A2 级的牛肉的价格就很昂贵了,一般售价会在2500人民币/500g(每斤)以上。A5则高达5000元人民币/500g(每斤)甚至更高。

日本的和牛(Wagyu)肉也是世界上最贵的牛肉,和牛肉以肉质鲜嫩、营养丰富、适口性好驰名于世。很久时间以来,日本禁止和牛品种出口到国外,但现在澳大利亚也已有农场饲养和牛,但是澳大利亚的饲养成本更高,因为农场主为了提高肉的质量和产量在牛的饲料中加入了优质的红葡萄酒,这种酒也十分昂贵,在国际市场上一杯就要160美元。

肉质分为A1至A5,五个级别。只有达到A4,A5,以上的才有资格使用和牛的标示。一般1公斤为16000元,这样算下来,一头300KG(公斤)和牛的价格与一辆劳斯莱斯还要贵,日本和牛也有牛肉中的劳斯莱斯之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岐阜风情
  2. 新潟,雪国之地
  3.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4. 旅博会日本展团
  5. 发现宫城县之美
  6. 新潟风物诗
  7. 日本避暑胜地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2.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3. 宫城县旅游攻略宫城县旅游攻略
  4. 日本避暑胜地日本避暑胜地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