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历史不容遗忘  正义必须伸张【2】

——国际舆论严厉谴责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暴行

2014年07月07日1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7日,是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日子。77年前的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无数的铁证揭露了日军的罪行,无尽的义愤充塞着受害者的心灵。

77岁的阮定东也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日军攻占南京时,他还是襁褓中的婴儿。爷爷为救他,在燕子矶被日军刺成重伤,不治身亡。自幼饱经战乱荼毒,让他内心无时无刻不向往和平安宁。看到战犯笔供,老人眉头紧锁,嘴里不住地说:“日本人真是太残忍了!”“不能让战争悲剧重演啊!”

了解到日本战犯的笔供内容,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飞虎队”成员杰·温雅德非常激动。得知战犯铃木启久仅在河北滦县就下令屠杀1280名无辜百姓时,温雅德说:“这是一场悲剧,这是日本侵略者的残酷所在。”

7月3日,向中外媒体宣布将公开日本战犯笔供的,是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他对本报记者说,日军侵华期间,犯下了抓捕、刑讯、残杀、毒化、奴役中国人民,强征慰安妇,强奸妇女,掠夺、破坏中国公共财产,施放毒气,制造细菌武器,制造“无人区”等违反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的各种罪行。

对于中央档案馆公开日本战犯的笔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拍案赞成,因为“这是第一手历史档案,具有真实性、权威性和唯一性”。

德国东亚研究专家卡尔·皮尔宁仔细研究过日本侵略史、南京大屠杀、731部队人体实验等,曾作为素材写入他的小说《日本集团》。看到日本战犯笔供,皮尔宁愤慨地说:“日军的做法简直令人发指!关于日本罪行的材料别说45天,就是一年365天,天天公布也公布不完!”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看到日本战犯的供词时悲愤地说:“真是太残忍、太可怕了!”他指出,公布这些供词,“对全世界认清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尤为必要”。

今年86岁的西川重则是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的代表,也是侵华日军罪行的研究者。“非常遗憾,很多日本人都不知道日本侵略中国时,犯下了惨绝人寰、无法饶恕的罪行。”西川说着,拿出经常在演讲中向听众展示的一摞记载日军罪行的书。其中一本书名为《三光》,书里详细介绍了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的“杀光、烧光、抢光”政策。他说:“侵华日军的这些政策太残忍了。”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