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历史不容遗忘  正义必须伸张【4】

——国际舆论严厉谴责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暴行

2014年07月07日1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7日,是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日子。77年前的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无数的铁证揭露了日军的罪行,无尽的义愤充塞着受害者的心灵。

对于日本的走向,西川重则一直保持警惕。1999年退休后,他几乎每天都要乘3个小时火车去国会旁听会议,风雨无阻。他说,自己从来没听到过国会议员谈日本犯下的战争罪行,更别提对此进行反省了。但他认为,“日本国会议员必须深刻反省二战罪行,应该到中国向中国人民真诚道歉与谢罪”。

“明年就要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但是日本不少国会议员对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一无所知,这对日本的未来有百害而无一利。”西川表示。

“历史需要不断地向后人讲述,未来才不会重蹈覆辙。”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尼尔·凯乐威认为。她说,博物馆正在准备一场新展,希望让美国人民了解日本侵略曾造成几千万中国军民伤亡的历史事实,展示中国人民在遭遇巨大不幸时体现出的顽强生命力。

中俄两国今年2月宣布,2015年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以铭记历史、警示后人。基斯塔诺夫认为,庆祝的同时,“还应像这次公布战犯笔供一样,将更多记载二战的资料公之于众,让世人铭记历史,勿忘和平来之不易。”

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彼得·库兹尼克说,只要目前的日本政府试图掩盖其不堪的历史,中国和其他受害国就必须揭露真相。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历史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此次,中国首次公布日本战犯笔供。据悉,中央档案馆正在整理馆藏的予以宽大释放的日本侵华战犯笔供,未来也将向社会公布。

历史不容遗忘,正义必须伸张。77年前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激荡的洪流,最终彻底击碎了侵略者的嚣张狂想。今天,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坚定地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站在一起,坚决反对一切扭曲历史的不义之举。

让历史告诉未来,胜利属于正义的一方。

(本报北京、华盛顿、柏林、莫斯科、东京7月6日电 记者裴广江、宋豪新、李志伟、陈丽丹、李博雅、黄发红、林雪丹、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