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历史不容遗忘  正义必须伸张

——国际舆论严厉谴责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暴行

2014年07月07日1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7日,是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日子。77年前的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无数的铁证揭露了日军的罪行,无尽的义愤充塞着受害者的心灵。

7月7日,是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日子。77年前的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无数的铁证揭露了日军的罪行,无尽的义愤充塞着受害者的心灵。

同样令人愤慨的是,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右翼分子罔顾历史,颠倒黑白,宣扬“侵略未定论”,公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重新检证“河野谈话”,不承认南京大屠杀……难道,军国主义的阴魂在日本依然不散?对于日本政府执意挑战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种种行为,国际社会理当高度警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7月3日起,中央档案馆首次发布日本战犯铃木启久等的笔供,每天1名战犯,将持续45天。带血的字字句句触目惊心,让人们从黑暗的历史一页,更能辨清现实与未来。中方对日本右翼分子的有力回击,赢得国内外人士的理解、尊重和赞同。

“日本侵略者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的罪行,铁案如山,不容狡辩”

“只我个人的记忆即杀害了5470名中国人民,烧毁和破坏中国人民的房屋18229户”“我让把8名俘虏交给第一中队,把9名交给第二中队作为教育材料刺杀了”“向逃入很多居民的地道里掷入赤筒和绿筒的毒气,以至窒息”……日本战犯的笔供,使日军残暴的罪行昭然于世,也令战争亲历者们忆起更多往事。

“看到日本战犯的笔供,回想起自己的悲惨童年,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6岁的夏淑琴对本报记者说,她肩上和后背的旧伤疤也开始隐隐作痛。

1937年底日军攻占南京后,夏淑琴一家祖孙9口中有7人被残忍杀害,她身中3刀,因昏死过去才幸存下来。目睹亲人被屠戮,年幼的夏淑琴整日以泪洗面。得知日军战犯笔供公布,她让孙女在网上找到,放大给她看。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