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上海福喜事件与稻盛和夫热——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2014年07月29日13:07  来源:人民网

在对待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上,中国与日本截然不同,要求员工具备良好的意识或许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原标题:上海福喜事件与稻盛和夫热——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上海福喜使用过期肉问题曝光的第二天,北京市内的肯德基餐厅。中午用餐时间还有很多空位。

笔者的一位上海女性朋友总是把对食品的担忧挂在嘴边。

“太甜的西瓜一定打药了”,“太大的草莓还是不买的好,因为打药了”,“鸡肉用了催长素,很危险哟”,“谁知道快餐的汉堡包里都用的是什么肉,我从来不吃”。

听到她的这些话,笔者只好笑笑说,“那就没有能吃的了”。然而,不久前曝光的一个事件,却印证了她的话并非空穴来风。

发霉和掉在地上的肉照样用

上海东方卫视7月20日曝光了上海福喜使用过期牛肉和鸡肉的行为。因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在中国拥有众多门店的欧美知名快餐连锁企业都使用这家食品企业的肉类产品,此事很快引发了广泛关注。

而且,经查明,该公司还向日本的麦当劳、全家便利店供货,所以事件还波及到了日本。

上海福喜为美国大型肉食加工厂商福喜集团(OSI)的全资子公司,长期向拥有严格供应商标准的跨国连锁餐饮企业供货。这令人感受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目前此次事件尚未彻底查明,但从报道的影像来看,这家工厂缺乏最基本的企业责任感。上海福喜理所当然地把过期很久的食品掺到新鲜的肉中,发霉和掉到地上的肉也照用不误。

“追求理所当然的美味,形成了不理所当然的品质标准”、“从一个面包,从洗手,全都贯彻麦当劳独自推行的严格食品管理”——日本麦当劳约20%的麦乐鸡采购自上海福喜,今天,麦当劳主页上的这些话显得格外无力。

就算实施再严格的管理,恐怕也很难完全杜绝这样的问题。在日本,自从玛鲁哈日鲁控股公司旗下的AQLI Foods的食品混入农药事件曝光之后,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要做到防范故意投放异物等行为的食品防护理念变得普通。但即便这样做依然防范效果有限。

最终,问题就归结到了工作的“人”身上。这或许需要花费时间,但是,除了增强员工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之外,似乎没有其他根本性的解决方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