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对中国邻国军售连送带卖 不排除售台湾武器【2】

2014年08月14日09:00  来源:环球军事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2日透露,关于日本力争出口到印度的海上自卫队水陆两用救援飞机“US-2”,日政府已基本决定允许印度为其制造部分零部件,以推动双方签订协议。
原标题:日本对中国邻国军售连送带卖 不排除售台湾武器

日频繁向中国周边推销武器

近几年,日本加大了对中国周边国家特别是与中国存在领土、领海纠纷的国家和地区的武器出口,甚至不惜自降身段或者干脆干一些赔本买卖。2006年出口印尼的巡逻艇几乎是赠送。今年日本武器转移三原则推出后,更加变本加厉。今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官邸会谈时表示,将通过提供ODA资金的方式,向菲律宾提供10艘海上巡逻艇。据菲律宾媒体透露,第一批3艘船只将于明年交付菲律宾,而其余7艘将于2016年初抵菲。7月,安倍出访澳大利亚期间,两国签署了防卫装备转移合作协议,向澳大利亚出口“苍龙”级潜艇的技术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此外,日本与越南频频接触,有意向其出口武器。今年6月份,越南曾宣布日本将向其提供巡逻艇。当然,日本可以向越南提供的装备恐怕不限于巡逻艇,只不过越南现役装备以俄式为主,越南需要的一些装备,日本造的又未必合意。专家分析,未来日本还会向谁推销武器恐怕还很难说。如果哪一天日本打算向中国台湾出售武器以进一步挑战中国大陆的底线,并非不可能。

试图用武器出口牵制中国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最近日本的武器买卖大多指向中国,未来可能仍然会延续这一趋势。总体来看,日本还没有那种能立刻改变地区军力平衡的武器装备,就目前日本的军工水平和政治影响力来看,也很难快速占领中国周边国家的武器市场。中国周边国家的主战装备很可能会优先购买美、俄、欧洲的产品。但是如果日本的以合作研发或者赠送的方式进行武器输出,势必会对中国产生不小的影响。

一方面,日本通过武器出口寻求建立更广泛牢固的军事同盟。特别是在中日钓鱼岛争端日趋激烈,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减的情况下,日本政府迫切希望在加强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同时,与亚洲、澳洲等更多国家建立更广泛的军事同盟,制衡中国、孤立朝鲜,确保本国交通线的安全。而军火贸易历来被认为是加强同盟关系的重要手段,甚至成为控制一国军队发展的途径。另一方面,日本向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和争端的国家提供武器可以直接提高这些国家军力水平,对中国形成牵制。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