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军报刊文:日本或重蹈历史覆辙 中国须做好准备【4】

2014年08月15日08:53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本战败投降,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但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过程,却值得人们认真回顾和反思。特别是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切,日本政府必须回应的问题是,军国主义是否会在日本复活,日本是否会重蹈历史覆辙?
原标题:军报刊文:日本或重蹈历史覆辙 中国须做好准备

东方会议与侵华战争

在“大陆政策”的指引下,日本先后发动了甲午战争与日俄战争。战争的胜利,为日本政府继续推行对外扩张战略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在日本侵华战争史上,田中义一是一个不可不提的“重要人物”。正是他在1927年6月27日至7月7日,以日本首相兼外相的名义在东京主持召开了决定日本对华政策的东方会议。

作为日本政府策划侵略扩张计划的核心人物之一,田中义一早在日俄战争结束后不久,就在一篇题为《随感杂录》的文章中主张,日本的军事战略应服从于国家战略,“使日本摆脱岛国境遇,成为大陆国家,以充分伸张国势”。他提出,要在维护日英同盟的基础上,以俄国和中国为第一、第二假想敌国来制定军事战略。他的理论是,俄国和中国一旦强大起来,必然会对日本报“一箭之仇”,届时满洲将成为矛盾的焦点,日本甚至要做好同时与俄国和中国开战的军事准备。

田中义一的这些思想对当时日本政府制定国防方针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此后,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日美矛盾上升,扩大海军和南进的主张抬头,但田中义一等人主张向大陆扩张的论调在日本统治集团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

在东方会议上,田中义一积极支持外务省政务次官森格等人的激进主张,策划把所谓“满蒙”地区从中国分割开来。在会议闭幕时,田中义一以“训示”的形式提出了《对支(华)政策纲领》。“纲领”共有8条,其中1-5条主要是针对“中国本土”的对策,6-8条则是针对“满蒙”问题的对策。其中的核心内容是将分离“满蒙”与“中国本土”作为最高国策,对中国内部事务实行武力干涉,在中国扶植亲日政权等。无疑,这实际上就是田中内阁的侵华宣言书。

这一“纲领”明显反映出当时日本政府以中国东北地区为据点、进而向亚洲大陆扩张的主张。日本有了朝鲜这块侵犯大陆的跳板还不够,还要把中国东北从中国主体上肢解出去,变成进一步扩大侵略的根据地。在此基础上,北向苏联贝加尔湖以东,南向中国华北以至华中、华南和印度支那扩张。可以说,满蒙是日本的“生命线”“利益线”,这是日本政府在制定国家战略时最根本的考虑。

据史料记载,田中义一在东方会议后曾向天皇秘密上呈了一份题为《帝国对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的文件,史称“田中奏折”。其中所提出的“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的全球称霸战略,与田中义一的上述《政策纲领》完全吻合,此后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步骤也正是按照这一战略而展开的。可以说,这份文件体现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战略理论的核心内容。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