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军报刊文:日本或重蹈历史覆辙 中国须做好准备【6】

2014年08月15日08:53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本战败投降,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但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过程,却值得人们认真回顾和反思。特别是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切,日本政府必须回应的问题是,军国主义是否会在日本复活,日本是否会重蹈历史覆辙?
原标题:军报刊文:日本或重蹈历史覆辙 中国须做好准备

“平成维新”与日本的未来之路

2014年7月1日,是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日本内阁会议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通过了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决议。有人效仿“明治维新”之名,将这一“石破天惊”的动作称为“平成维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这一举动,也引起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警觉——日本未来究竟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日本战败投降后,旧的国家机器被打破,美国对其实施单独占领,并代其制定了和平宪法。然而,由于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对日本所进行的战后清算并不彻底,不仅保留了天皇制,还对一大批战犯免予追究。迄今,在日本政府的正式称谓中,8月15日只是被称为“终战日”,不是“战败日”,更不是“无条件投降日”。这种表述完全回避了那场战争承载的罪恶和教训,也导致日本许多人对历史的认识出现了严重偏差。这是日本与德国在历史追责上的最大不同,也为日本战后否认侵略历史、逐步摆脱战后体制预留了空间。

战后初期,吉田内阁战略的核心是“先经济、后军备”,实质上并未排斥军事手段在国家安全中的运用。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新保守思潮开始盛行,以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为代表的保守势力在“战后政治总决算”的口号下,提出所谓“国际国家”的政治纲领,意在“使日本从战后的‘特殊国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成为分担国际责任与使命的‘正常国家’”,这其中当然包括对军事发展“正常化”追求。冷战结束后,日本的“大国主义”思潮更加活跃,小泽一郎的“普通国家论”、石原慎太郎的“日本说‘不’”等论调,无不折射出日本对成为“政治大国”的渴求与冲动。

必须指出的是,日本“国家正常化”的目标追求是在否定侵略历史、突破和平宪法和战后体制的前提下提出的,这就不能不让世人对其战略企图产生质疑。

从本质上看,日本自卫队的成立本身就已经违背了和平宪法。因为其中的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这是日本政府无论以何种“统一解释”也不可能改变的事实。如今,安倍打着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号,解禁集体自卫权,实质上架空了宪法第九条的规定,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宪法政变”。

安倍所谓“积极和平主义”路线究竟是何路货色,或可在日本侵略扩张历史中觅得踪迹。明治维新后的“富国强兵”与安倍所追求的“强军立国”、山县有朋“大陆政策”中的“主权线”和“利益线”理论与安倍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田中义一的“征服中国”与安倍的全力围堵中国,其中竟有如此之多的相似之处。当年,日本走上了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今天的日本会不会重走老路?有没有可能重走老路?

战争是客观存在,和平是人类梦寐萦怀的美好期许。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同样给日本人民带来了苦难,对此,日本人民不会、也不应该忘记。日本人民热爱和平,至今,广岛的和平纪念碑仍在向人们“倾诉”着对和平的珍爱。我们坚信,日本人民会在战争与和平之间义无反顾地选择和平。我们希望:无论是今天,还是今后,军国主义在日本永不会死灰复燃。

然而,右翼势力的种种言行,让我们对日本政府心存忧虑。虽然民意不可违,但昔日的日本法西斯军部又在多大程度上考虑到了日本的民意呢?那场罪恶的战争难道是日本人民的选择吗?前车之鉴,不可不防。尽管军国主义早已成历史垃圾,历史也绝不会再作简单的重复,但那罪恶的幽灵会不会改头换面“重现江湖”?面对这样的忧虑,一位日本学者曾经意味深长地对笔者说:“今天的日本已不是昔日的日本,今天的世界也已不是昔日的世界。”我们愿意从美好的一面来理解,但也必须做好自己的准备。

(作者袁杨 单位:军事科学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