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寄望旅游业拉动经济【2】

2014年09月28日07:59  来源:国际商报

尽管日本不得不面对货物贸易连续26个月逆差的悲惨现实,但旅游业的复兴仿佛为他们找到了出路。
原标题:日本寄望旅游业拉动经济

日本政府的“打算”不可谓不精明。

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指出,日本延长富裕人士在日旅游签证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改善经常项目收支。“近期,日本旅游收支从长期赤字转为盈余,旅游收入的增加对于弥补经常项目的赤字颇有助益。日本政府看到其带来的收支平衡效应,希望通过给消费能力较强的外国富裕人士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来推动旅游收入的增加。”

其次,日本还希望推动日本旅游相关产业的就业。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主任张季风此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日本现在各阶层仍然是“老人们”掌握着大权,年轻阶层无法接触核心的设计、工作内容。这是日本社会一直以来的习惯,也因此,日本的老年人收入要远远高于年轻人。

李天国援引数据指出,2013年日本旅游产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运输机械产业和电子产业,而且旅游业的就业人数达到400万人,大大超过了电子和运输机械等传统产业的就业人数。

此外,一年的滞留期也内有玄机。

李天国说:“日本社会老龄化特征明显,人口大多集中在大城市,而自然环境较好的小城市却面临人口日益减少、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外国游客访日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疲软的消费需求,为地方经济带来活力。

对中国市场不放弃

李天国也坦言,这项新政策只限定在已免签的6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游客暂时无法享受这一政策。但是中国游客强大的购买能力显然更具诱惑。

日本政府观光局9月20日发表的统计称,8月赴日的外国游客总数同比增加22.4%,为110.96万人,连续19个月递增。其中,中国大陆游客居榜首,达25.39万人,中国台湾游客居第三,达22.99万人。

事实上,从今年3月开始,赴日旅游的外国游客就已连续6个月超出100万人了。7月份,中国大陆游客人数更达到28万人,是去年同期的2倍。时隔两年,中国再次成为日本旅游的首要客源国。

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日本政府出台新规以扩大免税品范围——药妆、食物、烟酒等完全纳入免税范围。这意味着短期访日的外国人在日购物只要符合相关规则,所购携带出境的商品均可获得免除8%消费税的待遇。这对于执意提高日本消费税的日本政府而言不可不谓“大出血”。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