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爱无能”成为日剧主旋律了吗【2】

2015年03月17日13:34  来源:文汇报

日剧对恋爱与结婚有多绝望,听听这些剧名便能明白:《我无法恋爱的理由》《不结婚》《最完美的离婚》……而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最近播出的电视剧《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中,“理科女”藪下依子与“啃老族”谷口巧的一番恋爱结婚论,更是让人弹眼落睛。
原标题:“爱无能”成为日剧主旋律了吗

现代女性对爱情婚姻需求一再降低

正如《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女主角依子所说的那样,一方面社会逐渐开放,男女婚恋观越来越自由,而另一方面,泡沫经济的阴影在日本持续至今,女性不得不在社会中寻求经济独立,甚至是回归家庭的女性也不得不为了贴补家用而重新工作。2010年,日本曾经做过一项关于“终身未婚率”的调查,结果是一生从未结过婚的男性为19%,女性为10%。2012年这个数字再被刷新,平均每五个日本男性中,就有一个直至50岁没有结过一次婚,据日本政府推测,2030年这个数字分别将达到29.5%与22.6%。单以影视剧作品看,日本似乎正在进入一个“爱无能”的阶段。

这样一来,女性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婚恋的情况越来越多,而经济独立也使得她们对于婚姻家庭的需求不如过去那样强烈,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抱定终身不婚。《不结婚》中的女主角之一,高级设计师桐岛春子在剧集一开始便抛出她的不婚主义,要把生命献给事业,“努力就会得到回报,唯有它不会背叛你”。而即便踏入婚姻,日本男女的焦虑也并未减少,全都体现在了近几年的电视剧中——《最完美的离婚》中的小夫妻彼此相爱却又无法相处;《昼颜》里不管是中产阶级还是小康家庭,主妇们纷纷为爱出走。有意思的是,剧中的婆婆经历丈夫出轨却愿意忍气吞声;而到了女主角这里,则变成了丈夫在挽回私奔的妻子,看似“不正确”的背后,其实却投射出日本社会的现实境遇。

没了“霸道总裁”,一样温情可人

同样是爱情偶像剧,为何日剧在剧目输出上输给了韩剧?与其说是题材猎奇,倒不如说是过去那些隐藏在偶像剧绚烂光影下的“坏点”被放大和正视了。没有霸道的总裁,没有外星人暖男。昔日经典《东京爱情故事》里懵懂而寡断的“小职员”丸智,要么变成了《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里的“啃老族”谷口巧;要么变成了《昼颜》里对家庭只出钱,不出力、不上心的乏味老公。只剩下少女漫画改编的电视剧里,我们还能看到颜值身材项项爆表,事业家务样样拿手的男主角了,只是,他们的年龄被大大拉低。《今天不上班》的女主角,邂逅了比自己小9岁的“小鲜肉”实习生,《最后的灰姑娘》里39岁的女汉子,邂逅的王子不过20岁出头。

即便如此,人们对感情仍然充满期待。《倒数第二次恋爱》描述了一位45岁女职业制片人的恋情,尽管平淡琐碎,却仍旧是货真价实的美好。即便是《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男女主角从彼此厌弃,到逐渐被对方吸引,甚至延伸出不少温情感人的片段,不就印证了爱情的妙不可言吗?就好像看了“总裁剧”不一定能在现实中等到完美的男主角一样,看多了“爱无能”的日剧,未必自此成为“恐婚”一族。关于爱情的路,我们必须自己走过。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